为什么“科幻十条”能引发美国好莱坞关注

2020年08月21日 17: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科幻十条”引发好莱坞强烈关注 国产科幻片的春天来了

  8月18日,美国《综艺》杂志发表文章,高度关注近日中国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的《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文的配图是一张《流浪地球》的剧照。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工业逐渐与西方缩小差距,好莱坞影人越来越重视中国科幻电影,任何一部中国国产科幻片的上映,都会引发国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1

  “科幻十条”落地

  科幻影业的“春天来了”

  《意见》发布于10天前,国家电影局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把创作优秀电影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意见》提出了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被称为“科幻十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幻十条”的落地,中国科幻电影甚至整个科幻产业都将迎来“春天”。

  “科幻十条”要求加大对科幻电影剧本的培育力度,鼓励扶持原创,促进科幻文学、动漫、游戏等资源转化,丰富科幻电影内容创新源头,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可持续的科幻电影剧本供给体系。支持在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电影剧本孵化计划等工作中设立科幻类别。鼓励有关电影节设立科幻电影单元等。

  “科幻十条”还提出,鼓励组建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支持各级科技馆、科学馆、工业博物馆、青少年宫、文化主题公园等加盟,推进资源共享,丰富片源供给,支持加入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中国电影的特效技术首次被单独“划重点”,《意见》明确指出,科幻电影特效技术发展引领带动电影特效水平整体提升。“鼓励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影特效底层核心技术和平台工具,支持电影数字内容加工处理和数字版权保护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国产高精尖电影装备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建立完善电影特效技术标准体系。”

  2

  国产科幻片引发国际关注

  “硬核气质”令人刮目相看

  近年来,我国科幻文学的进步,带动了科幻电影的发展。早在2015年8月,刘慈欣的《三体》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中国科幻的“软实力”让国际社会为之侧目。

  2019年,以刘慈欣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其呈现出的成熟、厚重质感,让全球影人对中国科幻电影的“硬核气质”刮目相看。

  去年《流浪地球》火遍全国的同时,这部影片也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上映,并赢得高口碑。不少海外媒体纷纷对这部中国本土科幻电影给予肯定,并试图借此解读中国文化内核,思考东西方文化差异。

  2019年2月4日,《纽约时报》发文称: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是后来者,在电影业中,中国也是科幻片领域的后来者。不过“这种局面就要改变了。”

  美国著名科技网站The Verge表示,《流浪地球》展示了中国电影制作的新面貌 ——专注于未来,而不是中国传统的历史史诗。而此次国家电影局牵头发布的“科幻十条”,让国外影人感受到了中国科幻电影崛起背后的强大后盾,这就是整个国家从上至下对科幻电影产业的大力扶持。

  美国《综艺》杂志引用了《意见》中的不少指导性意见,比如要落实财税支持政策等,几乎“科幻十条”中的每一条,外媒都单独进行了引用和说明。

  3

  国产科幻片暂时低潮

  “土味科幻片”救场

  与去年好几部高质量国产科幻电影争相亮相大银幕不同,今年上映或即将上映的科幻片乏善可陈。只有《平行森林》《机械画皮》《外星人事件》《外太空的你》等几部网络电影,且多数口碑扑街。

  《意见》中称,中国缺乏强大的科幻电影主要是因为缺乏创新思想和好的剧本。不过《综艺》杂志的观点稍有不同,“中国的电影产业比较急功近利,投资者通常都会选择投资回报快的电影项目,这导致中国缺少优质的科幻电影。”

  或许上述种种原因汇总在一起,才导致了此次“科幻十条”的出台。著名科幻作家、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副主任韩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科幻电影产业目前要做的是怎么把这个利好政策落到实处,这需要包括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特效、投资者在内的广大电影工作者,甚至是观众等在各个方面进行突破,《意见》的发布无疑是非常大的推动力。

  虽然今年国产科幻片相对落寞,但也有亮点。国庆档中,《我和我的家乡》是一部重磅影片,该片由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分别执导5个故事,张艺谋担任总监制。

  近日,《我和我的家乡》中由陈思诚执导的《天上掉下个UFO》单元曝光8位演员,黄渤、王宝强、刘昊然、王砚辉、王迅、董子健领衔主演,佟丽娅、彭昱畅特别出演。唐探组合探案疯狂外星人,8人在贵州黔南上演了一场啼笑皆非的奇遇经历。片方给出的宣传语是:“一场土味科幻大戏”。从题材上看是一部软科幻作品,至于该片能不能在“中国科幻电影编年史”里记上一笔,不妨拭目以待。记者 杨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为什么“科幻十条”能引发美国好莱坞关注

2020-08-21 17: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