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能拍出下一部《星际穿越》吗?

2020年08月21日 09:12    来源:解放日报    钟菡

  原标题:经典科幻电影重映票房打败新片,专家热议“科幻十条”出台正当时

  中国科幻能拍出下一部《星际穿越》吗

  一部六年前的老片,其重映票房竟可以打败奥斯卡奖加持的新片,这个看起来有些科幻的设定,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星际穿越》做到了。近日,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十条政策措施,被称为“科幻十条”。发展中国的科幻电影,我们能否打造出类似《星际穿越》的经典?

  科幻电影激发创新创意

  《星际穿越》讲述一队探险家利用他们针对虫洞的新发现,超越人类对于太空旅行的极限,在广袤宇宙中星际航行的故事。该片曾获第87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大奖。据灯塔专业版和猫眼专业版显示,《星际穿越》重映首日就以近2000万元票房打败新片《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冲到第一位,8月7日《1917》上映后曾短暂降至第二位,第三天反超。在排片率、场次都不及《1917》的情况下,这样的票房足见《星际穿越》的魅力。

  作为一部复映老片,《星际穿越》为何能够重燃影迷观影热情?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会长、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委员顾备认为,《星际穿越》无论从人文关怀还是科幻美感上讲,都是一部符合大众审美的电影。不少影迷表示,该片在大银幕上所呈现的视听享受,对于复业初期的影院观影需求而言非常解渴。也有人觉得,相比于该片的视觉效果,更吸引自己的是人文温情,立意高,故事浪漫。

  《星际穿越》基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的黑洞理论,经过合理演化后,加入人物和相关情节改编而成。在许多影迷眼中,它是“硬科幻”的代表。不过,日前由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主办的第二届科幻影视产业论坛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客座教授、MFA硕士生导师王策指出,纯粹的科幻电影反而在票房上有劣势,“哪怕像《星际穿越》,如果没有关于亲情的描述,没有父女之间的共情和代入感,观众恐怕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多。”

  电影最重要的还是讲故事,《星际穿越》更大的魅力不在于严谨的科学理论,而是影片中流动的脉脉温情。顾备认为,“科幻片没有科普的义务,不是教观众从电影里学科学,而是借此引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它更大的社会意义在于激发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和想象力,当你把这些想法落地,就会形成创新创意。”

  体现国家电影工业水平

  近日,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把创作优秀电影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意见》迅速引发业内关注。

  《流浪地球》火了之后,多家影视企业都有正在拍摄和筹备的科幻电影项目,仅2019年立项的科幻类型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就有200多部。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日前发布《天上掉下个UFO》单元预告,从片名和预告都可见科幻元素。陆川执导的《749局》有望于今年上映,该片同样融合了科幻、动作等多种元素。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版《三体》也官宣主演阵容,令人期待电影版《三体》的到来。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春认为,与国外相比,我们的科幻电影总体水平落后,缺乏训练有素的科幻编剧、有经验的导演以及有水平的摄制团体和后期制作公司、宣发公司等。《意见》中提出的“科幻十条”从各环节都予以支持。“‘科幻十条’的推出应需而生。不过,具体政策的落实和长短期效应还需要时间检验,整个科幻电影的生态改良也需精耕细作。”

  “拍摄科幻电影,体现一个国家电影工业的水平,因为对拍摄技术、特效、后期、协同等都有更高的要求,是最能体现现代数字科技能力的系统工程。”顾备认为,发展科幻电影会带动整个电影工业体系的完善与发展。科幻电影的完成,除了需要传统的渲染、动捕、大数据、视效合成等,未来或将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整合,进一步推动电影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如果我们能在数字娱乐方面走在前沿,将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科幻电影在沪萌芽

  中国科幻电影的萌芽就在上海。20世纪30年代末导演杨小仲创作的电影《六十年后上海滩》中,主人公因梦穿越,讲述了当事人想象中的六十年以后的世界,对未来科技成果的展示带有科幻片元素。1963年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的彩色短片《小太阳》,被不少人称为“中国第一部科幻电影”。学界普遍认为,1980年改编自童恩正同名科幻小说、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珊瑚岛上的死光》,是中国内地第一部科幻电影。该片编导首次明确以科幻作为影片的类型定位。

  数个“第一”见证着上海与科幻电影的深厚渊源,以及在中国科幻电影探索之路上的特殊贡献。刘春认为,以“科幻十条”的框架来看,上海在发展科幻片上有诸多优势。上海电影产业深植且自融于“互联网+”语境,正在自觉构建以最优配置为目标的复合型产业。

  “发展科幻题材电影,会更需要上海温影这样的电影工业制造体系培养的人才。”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对“科幻十条”的出台感到振奋。记者还从上影集团获悉,上影的科技战略正在展开。上影《“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助推上海未来“科技影都”建设,将打造高科技影视基地。上影在车墩拥有中国最早的影视基地,未来,车墩影视基地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新建高科技摄影棚,为影视工业环节注入高科技元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中国科幻能拍出下一部《星际穿越》吗?

2020-08-21 09:12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