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爆款电影引发热议

2019年02月12日 16:30    来源:新民晚报    吴翔

  原标题:地球去流浪 破浪以留痕

  国产爆款电影引发热议

  这些天,《流浪地球》正在热映,在这部国产的科幻电影里,营造了一个末日地球景象,公元2100年太阳急速老化,地球气温降至零下八十多度,白茫茫一片,包括央视大楼、东方明珠塔、上海中心……等地标建筑全都在冰天雪地中被毁。因此电影里的极寒,带热了影迷的议论——国产科幻片乘风破浪,有了新模样。

  面对“摧毁” 开放心态

  国产科幻电影终于在摧毁地标上向世界迈出了有力的一步。有观众说,虽是国产电影,但我们完全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毕竟白宫、自由女神等地标在电影里是毁了又毁的。用影评人的话来说,这样的安排能够让人有代入感,觉得事情影响很严重。严格算起来,在这之前只有东方明珠在某部片子里被拗断了。

  彼时,日本的一部哥斯拉电影,“摧毁”了东方明珠塔,当时还有不少观众表示抗议。事实上,在日本的科幻作品里,比如“奥特曼”系列,东京早就不知道被毁灭了多少次了。如今中国的观众也能笑对央视大楼、东方明珠塔、上海中心……在电影中被“毁”,反映出中国观众的心态也越来越开放。

  正如观众们所言,很多美国科幻大片都有个习惯,那就是毁地标,也就是摧毁地标性建筑,给人以视觉盛宴。毕竟在现实中,我们没法也不能毁掉一座城,电影就给了我们爽一把的机会:推平摩天大楼、掀翻中心街道、折断跨海大桥……毁得不亦乐乎。还有不少观众总结出“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大城市,却有几个‘倒霉鬼’总是被导演选中”——在《2012》《后天》《洛杉矶之战》《X战警3》《地心毁灭》《变形金刚》等大片中,巴西基督像、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纽约的自由女神和帝国大厦、伦敦千禧桥……还有一个地方,就是好莱坞山上“HOLLYWOOD”这几个字母,在大银幕上惨遭蹂躏。

  有人曾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人们在城市的生活平时都是以井井有条的秩序与节奏进行的,不管是由于现实中的各种规则与法律带来的实际束缚,还是日复一日循环,生活压力带来的心理束缚都给人带来了很大的约束,越是约束众多,人们打破规则进行毁灭的心理需求就越强大。大城市的格局与生活形式都是相差不多的,这样就使得观众在电影中可以看到平时生活中熟悉的场景被威胁被破坏,自然临场感也是能大幅增加的。

  无论如何,在国产科幻片中,这样的摧毁却是一种崭新尝试。观众们表示,看看中国这么多国际性的地标,中国的科幻电影大有可为。

  细枝末节 有待打磨

  让观众欣喜的,除了“摧毁”还有“重建”。上海中心被模拟得近乎乱真,甚至一度被认为剧组来到现场实地取景。据说,在这部电影中,用了3000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10000件道具制作、100000延展平米实景搭建,将脑海中的简单想象逐渐化为实物。

  不过,欣喜之余,《流浪地球》的评分短短几天从8.4分降至7.9分,观众在其中发现了不少科幻片的“硬伤”。甚至有科学专家发文,无论是利用发动机推动地球“流浪”,还是砸伏特加引燃空间站数据库……都存在很多科学上的不合理。此外,从影片模拟场景的重建角度,也有一些细节露出了破绽。上海中心工作人员成珞指出,“电梯井道模拟得不太真实,因为毕竟算特殊区域,网上找不到图片来合成也是常理,电梯维保团队也觉得如果井道废弃多年之后,里面的灯是不会亮的。”又比如,79楼不是酒店区,未来酒店空中大堂会在101层;上海少女放在一楼办公大堂里,旁边也没有沙发,因此老韩(吴孟达饰)摔下去电梯门打开后是看不到上海少女的。

  可是,观众们对这部国产的科幻片还是非常宽容的。很多观众认为科学家的严谨的确没有错,但电影终究是电影,即使是好莱坞的科幻大片,像是《火星救援》也有很多经不起科学推敲的地方,毕竟科幻电影不是科教片。至于电影中的一些细节,观众们也觉得无伤大雅,科幻电影中的种种奇异造型、场景、情节、画面并没有影响电影的艺术性。

  数字电影制作大师詹姆斯·卡梅隆曾提醒人们:“部分危险在于认为数字技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它的确能够,但是只有经过我们创作和技术双方极大的努力和不间断的关注才行。制作者亦须根据生活的真实、艺术的真实抑或感觉的真实来生成数字化虚构影像的创造性真实。”既然,国产科幻片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那么细节上再加把油,一切都会更棒的。

  马上评

  能否宽容幻想

  《流浪地球》就像一个孩子,一个有着科学幻想的孩子,站在我们面前,手指着远方,画出一片奇幻的世界……

  从前,我们总是羡慕“别人家的孩子”,羡慕他们心中的蓝图奇幻绚丽,包罗万象,上天入地,纵横古今。毫无疑问,每个孩子都在仰望星空的那一刻,对浩瀚的宇宙充满了幻想,我们从来不缺对科学的幻想,缺少的是继续幻想下去的鼓励和把幻想化为实际的支持。

  终于,《流浪地球》这个中国孩子从地球出发,从太阳系出发了。从前,毁灭城市地标,这种“拆家”的孩子,难免是会被骂的。这一次,他居然得到的是众口一词的鼓励。我们的孩子,还应该更大胆一点,可以“拆”的地方还很多,想像的空间还很大。

  学习嘛,当然也是要搞好的,尽管我们起步晚,好在老师和科学家就在身边盯着。说句老生常谈,他们的严格要求,也是为了孩子好。只有幻想,没有科学,那也算不得科幻。别人家的孩子也不是光拆家、不读书的,人家在学习上用功,我们也不能放松。

  无论是宽容还是严格,对于国产科幻片而言,都是有益的。在鼓励和督促之下,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像《流浪地球》一样的孩子站出来,扶摇直上九万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国产爆款电影引发热议

2019-02-12 16:30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