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消费爆发式增长来得更猛烈些

2019年02月22日 09:46    来源:宁波日报    俞永均

  原标题:让文化消费爆发式增长 来得更猛烈些

  ——从两部科幻电影的热映说起

  2019年农历春节假期,国产科幻电影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2月19日晚,《流浪地球》官方微博发文,宣布电影票房已正式突破40亿元。《疯狂的外星人》也取得不俗的成绩,票房逼近20亿元。

  在宁波市场,这两部科幻电影也是炙手可热,各大影院上座率创下新高。正是看到文化消费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促进消费增长,培育壮大服务消费、信息消费、文化消费等新增长点。

  文化消费是指人们为了满足精神需要而采取不同方式消费精神产品及服务的行为,主要包括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等方面。与物质消费不同,文化消费的对象是精神产品及服务,如书报杂志、艺术品、文艺影视、网络游戏等。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扩大文化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更加凸显。

  首先,文化消费是高层次消费。根据美国经济学家马斯洛的七个层次需要理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属于初级需要,受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属于中级需要,而求知需要和求美需要属于高级需要。根据国际经验,当一个国家、地区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进入“扩张时代”。2018年,按常住人口计算,宁波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在这个阶段,人们的消费不能只以物质需要为满足,更重要的是满足精神文化需要,文化消费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其次,文化消费正在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从全国来看,2018年文化服务业收入达34454亿元,同比增长15.4%,远高于GDP增速。这背后折射出的消费新信号是,我国居民将更多的钱用于文化产业消费。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居民对食物、汽车等实物消费的比重逐步下降,而文化、服务等非实物消费快速上升。再看宁波市场,去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00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7%;接待国内游客1.2亿人次,增长13.9%;住宿设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84.0万人次,实现入境旅游收入4.2亿美元。上述数据表明,文化消费的增长动能和潜力绝对不能小觑。

  此外,文化消费还能带动和衍生一批新的产业。《流浪地球》的热映,让周边产品跟着火了一把。在淘宝众筹平台上,“赛凡科创空间”发起了行星发动机、运载车模型、英雄勋章、笔记本、帆布袋、黄铜书签、铭牌、胸标等众筹项目,其中厢式运载车CN114-03号车模价格高达2488元。从欧美国家看,科幻电影的周边产品一直是电影收入的一大来源。据零售研究公司NPD Group统计,《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上映以来,其衍生玩具为美国本土带来了7亿美元的销售额。

  尽管我们对文化消费的重要性有了充分认识,但毋庸置疑,当前文化消费整体占比不高。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2086元,占全部消费支出的11.4%,这一占比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从宁波来看,自2016年6月获批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每年提升约1个百分点,但目前文化消费引领作用仍不突出。

  那么,下一步宁波该如何满足居民的高层次消费需要,大幅提升文化消费比重?

  一是要对接国家政策,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明确提出进一步放宽包括文化、旅游、体育在内的7大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作为国家文化消费首批试点城市,宁波要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促进文化消费的宁波模式,加强文化消费供给,丰富文化消费业态,拓展文化消费空间,提升文化消费品质,激发文化消费活力,逐步扩大文化消费规模,提升文化消费能级。

  二是要加大投入,通过政府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撬动社会投资。来自市财政局的信息,2018年全市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总额为34.56亿元,完成预算的107.5%。其中,市级财政支出4.1亿元支持开展“天一约书”等文化惠民活动和举办“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活动,支出1.7亿元支持开展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和举办体育产业博览会。

  三是要立足文化消费的产业属性,做足做透创新文章。新时代,文化消费被赋予新的内涵,朝着“主流化、高科技化、大众化、全球化”方向发展,特别是95后、00后成为文化消费主力军后,他们接受新事物快,追求时尚、个性。因此,宁波一方面要推出新的文化消费形态和消费内容,另一方面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生产既保留中华文化精髓,又符合年轻人审美需要和消费特点的文化产品。今年元宵节北京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灯会”就是一个创新之举,这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引起了广大北京市民和游客的关注。

  有句广告词说得好,“嗨文化,惠生活”。扩大文化消费,根本目的是让居民生活得更美好。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加快把宁波打造成为一座弥漫着书香气息、闪耀着影视光彩、洋溢着创业活力的东方文明之都,让文化消费成为宁波经济的新增长点,真正惠及广大居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让文化消费爆发式增长来得更猛烈些

2019-02-22 09:46 来源:宁波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