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帆有话说 国产电影强大了 科幻电影才有说服力

2019年08月09日 14:2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郭帆有话说 国产电影强大了 科幻电影才有说服力

  《流浪地球》是刘慈欣的一部科幻短篇小说:未来时空下,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找寻新的星系作为人类的家园。然而通往宇宙之路危机四伏,为了拯救地球,为了人类能在漫长的2500年后抵达新家园,“流浪地球”时代的年轻人挺身而出,展开争分夺秒的生死之战。小说原著不到3万字,我最后选择的故事段落,其实是小说当中的一两百字,总结起来就是:地球经过木星。

  我个人喜欢科幻影片。1995年,我上初三时,因为看了卡梅隆的《终结者2》,梦想以后当一名科幻片导演。我很喜欢《星际穿越》,惊艳于它科学上的严谨,比如它对黑洞形态的表现,基本上接近理论的形态。我的第一部电影《李献计历险记》就是用了软科幻的包装。所以当我遇到《流浪地球》这样一个机会,我一定要去努力抓住它。

  拿到《流浪地球》的版权后,我们最大的困难不是钱,而是信任,因为我完全没有科幻电影拍摄经验,所以受到来自很多方面的质疑。但当时我管不了这些,仍一步一步地推进。我们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全方位做了一百多年的编年史,非常复杂和庞大,从1977年这个时间点开始,一直到2077年,构成了这部电影的世界观。

  我觉得就应该拿出科学研究精神来做科幻电影。我们邀请了四位中科院专家,共同研讨设计,解决包括天体物理和力学上的知识。有科学家说,地球是不可能被推出去的。我只能及时打住:这个必须“可能”,否则电影就黄了。最有意思的是,我们最后结尾设定的一种现象,刚好就是其中一位科学家研究的课题。

  任何细节都不应该被忽略。《流浪地球》整个美术部门达到600人,拍摄历时15个月,前期出了3000多张概念图,8000多张分镜。在拍摄之前,我们做了上百个动画。因为动画有时候要跟演员互动,其实这些在屏幕中看上去很简单的东西,可能观众都没注意到,但在实际拍摄中,它们几乎像一个角色一样重要。

  在中国拍科幻片,没有特别好的参照,我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但是我觉得,所有类型片的基础都是要先讲故事,讲人的情感,第二步再谈怎么实现它。实现要靠工业化。就这样,我们顶着压力做了4年,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吴京援手出资,宁浩借我道具,刘慈欣也作为监制,在影片即将拍摄完成时加入讨论。

  做完《流浪地球》之后,我的思路稍微清晰了一点,我发现,科幻片、类型片的拍摄,核心在于管理。创作是前端的,我们必须在开机之前把所有镜头规划好。有些当然是笨办法,但我们也得慢慢摸索,先把这些完成,当我们的技术能力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再逐渐回归到艺术层面。

  科幻电影跟时代有直接关系。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去拍硬科幻电影,这涉及到故事本身的可信度以及观众观影时的自信心。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玉兔二号”登陆月球背面,传回拍摄的照片,大家会对我们国家的航天工业产生一种自信。这个时候再去电影院看科幻片,看到中国的航天员和航天器,大家就会深信不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郭帆有话说 国产电影强大了 科幻电影才有说服力

2019-08-09 14:22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