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能否开启时代 看看这两部电影再说

2019年02月28日 15: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王亚宏

  原标题:《流浪地球》能否开启时代,看看这两部电影再说——

  随着《流浪地球》跨越40亿元票房的门槛,期盼有着全新面孔的题材来拯救增速放缓电影市场的情节又完善了几分。但这个想法真的很科幻。

  电影里可以有孤胆英雄,机缘巧合下一己之力就能力挽狂澜拯救地球。但在文化创意产业里,却没那么多偶然因素,资产收益更多地要依赖于产业集群,一部出色的电影可以看作良好的开端,但没有其他作品跟上的话,一现的灵光可能逐渐暗淡。虽然现在的“球吹”很多,但再去剖析下法国的科幻电影《第五元素》和美国的《阿凡达》,能让产业发展的轨迹更加清晰。

  二十余年无双的《第五元素》

  1997年上映的《第五元素》在科幻电影界和法国电影史上都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这部由吕克·贝松担任导演和编剧的科幻电影在当年上映时,风头之劲和现在的《流浪地球》一般无二。电影讲述了23世纪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承担起拯救地球的重任,他和女伴需要集齐风、火、水、土四块神石击退敌人的故事。这个剧情虽然看上去并不出奇,但奇幻的画风和精美的制作依然征服了大批的观众。

  《第五元素》让全球观众认识到原来除了好莱坞科幻大片外,还有同样精彩的法国科幻大作。《洛杉矶时报》当时盛赞该影片是制作精良到甚至有些做作的科幻盛会,远比观众期望的更加温暖、风趣。除了叫好外,这部法国电影也同样叫座,其全球票房超过2.63亿美元(1美元约合6.69元人民币——本网注),几乎是9000万美元预算的3倍,在1997年的全球电影中,其票房收入排名第九。《第五元素》还顺手刷新了法国电影的票房纪录,并将这一纪录保持了长达16年。

  《第五元素》的辉煌,也映衬了之后法国科幻电影“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的惨淡局面,无论是之后的《太空一号》还是《逆世界》表现都趋向平庸。吕克·贝松2014年回归后的作品《超体》还算差强人意,但2017年的《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又成票房毒药。因此《第五元素》让人们看到了法国科幻雄起的希望,但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人们也在努力寻找第二部《第五元素》,但收获的却是一次次的失望,到现在的法国科幻电影,很难说比当年各国更强。

  后《流浪地球》时代更重要

  很多盛赞《流浪地球》的人可能并没看过《第五元素》,但没看过《阿凡达》的却不多。上次人们像现在这样热烈地讨论一部科幻电影就是在《阿凡达》上映的2009年,当时卡梅隆给人们打开了一个新世界。更重要的是让人们发现,一件从制作到宣发成本加起来大约3.8亿美元的产品,能拿下超过27.9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这种经过两年多制作时间就能获得超过6倍的投资回报率的商业项目,让之前还纠结于“八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人重新认识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力。

  在《阿凡达》的示范效应下,随着大量资金的涌入,中国电影市场进入了飞速发展期,票房规模从2009年的62亿元一路飙升至2018年突破600亿元。10年期间能跑赢中国房价涨幅的产业不多,但电影行业做到了。这种增幅也吸引大量的“热钱”进入电影行业,一方面迅速做大市场,另一方面也催生了大批良莠不齐的作品,经济学上“劣币驱逐良币”的典型现象也出现在这个领域。或许观众看到的是《流浪地球》带来的中国科幻崛起的希望,但在资本眼中则是又一个“风口”的出现,于是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很快就能批量炮制出“流量鲜肉”领衔的科幻类型片。

  虽然10年来再也没有出现第二部《阿凡达》式的作品,但美国科幻电影对比法国科幻的底蕴优势依然存在,比如从2015年来,在“星球大战”和“侏罗纪世界”两个超级科幻IP的加持下,有四部科幻电影在全球圈粉,此外还有带有科幻色彩的超级英雄电影也将银幕挤得密密麻麻。在科幻电影的平台上,让迅速催生的国产鲜肉去和残暴的霸王龙对标,只怕会被吃得渣都不剩。在这样的竞争下,《流浪地球》虽然有望一路杀进全球电影票房百强榜,成为中国科幻影片的标杆;但重要的是后续的作品能比法国科幻做得更好吗?做不到的话,一部优秀的作品只能独自流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流浪地球》能否开启时代 看看这两部电影再说

2019-02-28 15: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