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2019年04月02日 16: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莹莹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中小学校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每学年安排一次至两次研学旅行。

  《通知》明确,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研学旅行须遵循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协同性五大原则,注重因地制宜,突出河南特色,打造具有中原风格、国家标准、国际视野的研学旅行“五个一”精品工程。

  《通知》提出,要加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依托河南丰富厚重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红色教育资源,以及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遴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对基地(营地)实行定期评估验收和动态管理。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为支撑,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打造一批主题相对集中、交通相对便利、体验相对丰富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各地可结合本地特色资源,打造主题式研学线路,如围绕“老家河南”主题,结合河南的根亲文化、姓氏文化等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围绕“红色河南”主题,通过挖掘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围绕“厚重河南”主题,结合开封等省内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富人文资源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河南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2019-04-02 16: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