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中国游客春节出境更注重体验 偏爱亚洲目的地

2019年02月02日 13: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海外媒体:中国游客春节出境更注重体验 偏爱亚洲目的地

  海外媒体称,虽然出境游人数持续快速增长,但中国庞大且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对外面的世界仍像以往任何时候一样好奇。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人们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重要变化。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日报道,内地游客曾经以在海外旅行时喜好消费名牌商品而著称,但现在他们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消费,行为举止也不同于以往,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由社交媒体带来的重要转变。

  报道称,旅游的新重点包括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以发自拍的形式交流可以分享的记忆。这种变化不仅直接体现在游客喜欢的体验类型上,也有助于解释为何人们对著名观光景点趋之若鹜,以及社交媒体上推荐的独特娱乐体验的预订激增。

  来自四川的学生肖倩雯(音)说:“我旅行时肯定会选择体验而不是购物。因为我随时都可以在网上购物,我不愿错过那些地标和餐厅,对我来说,旅游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体验。”在国外旅游期间,她通常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发3条动态。

  报道称,奥纬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人明显转向体验式旅行。三年来,这家咨询公司一直在追踪中国的出境游趋势,它发现只有41%的受访者把购物作为旅行目的,而2017年和2016年的这一比例分别为76%和91%。

  报告说:“中国消费者已经跳过了其他地方的主流购物模式,热衷于移动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因此,中国游客同样高度社会化和数字化也就不足为奇了。”

  报道称,中国游客的购物消费额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用于购物的旅游预算占比下降到不足三分之一。

  欧睿国际咨询公司的分析师阿里安娜·翟(音)说:“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寻找真正的、与众不同的体验,这可以让他们表达个性。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从明显的物质主义转向简单、真实和个性化。”

  报道还称,在线评论和有影响力的人的意见继续在中国游客的旅行中发挥关键作用,57%的受访者说,他们会寻找网上评价很高的餐馆,而2017年的这一比例为46%。

  另据路透社1月31日报道,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离家更近的旅游目的地过年,选择曼谷而非悉尼或旧金山的可能性更大。

  据携程网说,2019年春节假期预计中国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人次约为700万。

  报道称,从泰国到日本,预计亚洲国家的酒店和旅行社将接待比之前更多的中国游客,他们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消费力量。

  但近期,前往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游客数量有所下降或只出现小幅增长。

  奥纬咨询公司驻美国的合伙人亨特·威廉姆斯说:“我们看到增长开始略微放慢,个人的消费也有所下降,尤其是购物方面的开支。”这家咨询公司说,一年前,中国人在海外购物的平均花费为5800元人民币,而2016年春节前后的平均花费为8000元。

  26岁的何艳萍(音)在北京从事广告宣传工作,她估计在马来西亚旅游11天的花费在8000元到1万元之间。

  她说:“其实我想去澳大利亚,但问题是太远了,酒店和签证都很贵。”

  携程网说,预订情况显示,最受欢迎的4个目的地是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从北京或上海起飞到这些国家的飞行时间都在7小时左右。

  中国出境游研究所称,2018年7月至9月,中国赴美游客数量同比下降了20%。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海外媒体:中国游客春节出境更注重体验 偏爱亚洲目的地

2019-02-02 13: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