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的“奶酪”怎么“吃”?

2018年05月14日 09: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丁宁

  原标题:研学旅行的“奶酪”怎么“吃”?

  近年来,业界对研学旅行市场的关注度与日俱增。但是,业界专家认为,尽管目前从事教育旅游的旅行社不少,但能真正满足教育部门专业化需求的专业旅行社还处在成长之中。如何开吃这块上亿市场的修学旅行奶酪?日前,在上海乐懿国旅的组织下,沪上一批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研讨。

  课件化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文健指出:为了贯彻教育部开展研学旅行文件精神,不少地方都配套下发了实施意见,研学旅行已经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学生的必修课之一,因此,为旅行社打开了业务大门。但这个研学旅行与过往的学校组织的春游、秋游有明显不同,而是一门根据教学大纲推动的社会实践课程,因此,是一种嵌入式的“专题游”,对旅行社的专业要求比较高。

  已经在沪上开展研学旅行颇有名声的“棒棒龙”乐懿国旅,其创始人王颖十分认同张教授的“课件化”观点,因为在乐懿的业务中,专门为学校定制的“棒棒龙”研学旅行品牌已经嵌入了一些学校的素质教育计划,目前棒棒龙十多条研学旅行线路和产品,很受师生们的欢迎。

  参加研讨的上海晋元附校校长骆奇,一边翻阅着彩色的《棒棒龙环游记》手绘画册,一边赞扬说,研学旅行做到这样的份上,那就专业了!

  作为一校之长,对如何让学生得到质量上乘的课程化的社会实践也相当关注。在他看来,目前多数学校的研学旅行项目还在路上,相关研学旅行的课程开发存在着不系统、不充分、不专业的通病,但老师们现在教学任务较重,无法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去开发研学旅行课程,亟须借助社会资源。他特别举例说:像棒棒龙这样,在旅行之中有这样一本图文并茂的画册作为旅行手册,不但可以从中汲取知识养分,而且还要开动脑筋来答题,的确非常符合学校教学的课件化要求。

  乐懿国旅总经理李静也列举道:他们接到一个学校要求定制一个消防博物馆的研学旅行任务后,大家开动脑筋,设计了《小主人欢乐游之棒棒龙联合神探夏洛克作战莫利亚提破译上海消防博物馆》卡片画册,以趣味性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破译”消防博物馆:在神探夏洛克的侦查下,发现坏蛋莫利亚提将大量爆燃物隐藏在地铁站、大楼,自己还配备了密匙,并用电话来遥控指挥……要求孩子们与爸妈一起携手完成破译难题来“爆发你们的小宇宙!”结果,通过对消防博物馆的研学旅行,孩子和父母都知道了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知识及其重要性,从而获得学校与家长的交口称赞。

  校本化

  研讨会上,一些专家认为,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学校愈来愈注重发掘学生特质和专长,特别是一些学校本身就有办学特色,因此,也势必要求提供研学旅行服务的旅行社实现定制化,即“校本化”,也就是一校一品,即研学旅行能够配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化来设计行程与内容。

  骆校长所在的晋元中学,是以沪上著名抗日将领谢晋元之名命名的学校,学校会定期组织高年级学生赴广东参访英雄的故乡,还会参观黄埔军校等。朝阳中学是以环境教育见长的学校,静安的培明中学是以美术绘画为特色的学校。这些特色学校会要求承担研学旅行课程开发的旅行社为学校定制社会实践课程,从而达到预期的社会实践的效果。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培训中心主任蔡万刚副教授认为,从针对性而言,研学旅行的课程开发不仅要面向学校的办学特点,还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心理特征。例如处在“叛逆期”的青春学子,他们对旅行中获得的知识与养分,要比课堂中听课更入脑、入心。因此,研学旅行课程要精心设计和开发,其作用未来会愈来愈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

  尽管学校要求社会实践课程的定制化,但其中还是有相当的共性成分。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庄志民眼中,中小学生的美学养成教育尤其重要,旅行社在注重个性化课程设计的同时,还需注意共性知识的个性化表达。他指出,德国制造之所以厉害与德国民族的整体艺术文化修养水平直接有关。一个懂得欣赏美的学生,他不仅会有较高的学习能力,更容易成为追求真善美的社会人才。因此,他建议旅行社在设计研学旅行产品中要注意“以美导善、以美健体、以美养技”。

  去行政化

  教育领域是一个垂直化、专业化的领域,研学旅行要专业化,利用市场配置资源是条捷径。

  有沪上旅行社人士表示,目前民办学校的机制比较灵活,在择优选用旅行服务商上有较大的灵活性。而公办学校往往由教育部门下文才会事半功倍。“有时候,就是腿跑细了,也未必能跑下业务。”有吃过不少闭门羹的旅行社人士自嘲道。

  一个市场可以调节的供给侧服务能否按市场规律办事呢?答案是需要去行政化。有沪上旅行社人士举例说:多年前,市旅游局曾经会同有关部门举办过政府采购推介会,推动了一批优质旅行社进入政府采购供应名单。那么,旅游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有否可能再次联手来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发展呢?

  上海华师大教授胡平指出,国家出台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对联手推动研学旅行做了顶层设计,在政策上完全可行,关键是要让教育部门了解有哪些旅行社能够提供学校需要的专业服务。他建议有志并有能力的旅行社要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博览会和教育论坛与会议,要发出为教育界认可的旅游人声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研学旅行的“奶酪”怎么“吃”?

2018-05-14 09: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