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将研学旅行正式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2017年12月13日 07: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2月12日电(记者 谢佼)古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日前,四川省多部门联合发文,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正式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四川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厅、省食药监局、省旅发委、中国保监委四川监管局、共青团四川省委、成都铁路局等单位联合发文,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意见要求四川各中小学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明确研学旅行的意义、时间、内容、行程等安排,并提前告知师生和家长。研学旅行一般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开展。学校要结合教学实际,合理安排研学旅行时间,尽量错开旅游高峰。

  四川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分布众多,意见要求四川各地结合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要明确研学旅行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法,活动结束后要形成研究报告,确保学生“研有所得”,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组织国外研学旅行活动。各地可以将中小学研学旅行编入校本教材。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