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企业投诉量持续高企

2018年11月15日 11:02    来源:北京商报    武媛媛

  11月14日记者获悉,据旅游3·15投诉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发布2018年10月旅游投诉舆情显示,该平台10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29条,其中,涉及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达108条,占总投诉量的83.7%;涉及各省份的投诉达21条,涉及江苏、山东、湖北、湖南和陕西等。综合下半年6-10月该平台数据可知,涉及在线旅行社的投诉多在百条左右,数量持续高企。

  数据显示,在线旅游企业投诉中,涉及去哪儿网的投诉最多,占在线旅游企业投诉总量的53.7%;携程旅行网和飞猪并列第二,占投诉总量的12%;途牛旅游网和马蜂窝排第三,占投诉总量的5.6%。其他被投诉的企业分别为同程网、艺龙旅行网、美团旅行和穷游网,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6%、2.8%、2.8%及0.9%。

  另据平台统计,10月旅游投诉类别中涉及酒店的最多,占比为31.8%,其次分别为旅行社投诉、航空投诉、景区投诉、交通投诉和导游投诉。涉及酒店的投诉内容主要包括订单不能修改和取消、临时加价、不能顺利入住等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旅游投诉类别除酒店外,还主要涉及航空以及旅行社。航空投诉内容多为机票不退款、退改签费用高、拒绝退票、私自退票、不能改签、不合理退票等问题;旅行社投诉则多为订单与行程不符、取消行程不赔偿、指定购物场所、导游诱导游客购物、网站虚假宣传、订购信息与事实不符、导游服务态度恶劣、不按合同履约和霸王条款等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就涉及旅行社的投诉内容而言,在游客出行前的投诉较少,主要以虚假宣传为主;旅行过程中的投诉则主要围绕不按合同履约和票务退改等。而旅行结束后产生的投诉最多,主要围绕“所购物品价值虚高”和“导游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旅游方式的变化,人们在外出旅行时越来越依赖于在线旅游平台。从机票酒店预订到行程攻略,从餐厅选取到门票购买,在线旅行平台几乎包揽了整个环节。据统计,2017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7384.1亿元,同比增长25.1%。

  然而,在线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除了此次马蜂窝被曝用户原创内容造假以外,虚假宣传、订单被随意更改或取消、捆绑销售、退改票费过高等问题屡见报端,成为消费者频繁投诉的方面。而企业自身要做的就是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恪守行业竞争规则,不能唯公司体量和融资速度为唯一标准。用户的感情易联结也易碎,只有真正将用户放在第一位,才能长久地维持用户忠诚度和信任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在线旅游企业投诉量持续高企

2018-11-15 11:02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