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中的 现代情境考量

2019年03月01日 08: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土 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多种旅游业态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提质扩容,完善乡村旅游服务标准,做好典型例子梳理,召开现场会推广乡村旅游发展经验。

  从国家政策的倾斜,到旅游产业的兴盛,我国的乡村旅游近些年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各地纷纷上马的乡村旅游项目、回归传统生活的口号打造、传统文化填充的乡村文化内涵……为了满足不同群体对乡村旅游的需求,全国各地不断开展如何提升乡村旅游的头脑风暴,的确为乡村旅游开发之路提供了一些样板。然而,在一片火热的发展乡村旅游的实践中,有许多人其实并不十分了解在整个乡村旅游群体中占有很大比例的年轻群体的旅游观念。

  对年轻群体来说,旅行不再是景点大串联的浏览,更是放松自我、体验风土人情的一种方式,过去唯景点式的出行,早已不符合年轻人旅行的口味,他们更希望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找一个有新鲜空气又有现代设施的地方,喝着咖啡发呆、或是来一个午后惬意的打盹,抑或探求一次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不同体验。沉浸式旅游成为当下年轻人偏好的一种旅行方式。

  因此,在乡村旅游的打造中,面对年轻群体游客,该如何将乡村风光的美好以现代情境的营造展示出来,也应是旅游开发者们应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听到最多的见解是要继承传统文化、发扬民俗文化、立足于本地特色。但是如何来继承、发扬、立足呢?对追求精神享受的人们而言,依托传统文化,使乡村风光更具内涵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视时代的进步,不能背离现代的需求。传统与现代、循古与论今,相信乡村旅游在继承传统、关照现代的命题中一定会解答得越来越游刃有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乡村旅游中的 现代情境考量

2019-03-01 08: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