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乡村文化搭起“多姿舞台”

2018年08月13日 09:11    来源:农民日报    张国凤

  原标题:宁夏乡村文化搭起“多姿舞台”

  位于309国道旁,宁夏六盘山下的西吉县马建乡张湾村,每年七八月农田翻耕完毕的农闲时节,由村民自发组织的“助脱贫奔小康”群众文艺活动就会拉开帷幕。伴着铿锵有力的乐器声,舞台上农家文化精彩纷呈,台下掌声笑声不断。

  村民刘生昌说:“现在的文化活动和以前相比,舞台设备好了,群众欣赏水平提高了,演员都是请来的市县秦腔剧团专业演员,文化活动档次提高了一大截。”

  前来看戏的马建乡同化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周介绍,村文化活动满足了群众精神需求,增进了村民之间、邻里之间的情谊,成为山区群众乡村振兴精神文化的一个新追求。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大乡村公共文化建设,支持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建设文化队伍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宁夏自治区投入2.8亿元,在23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设立专兼职人员648人;279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专兼职人员2707人,其中为贫困地区配备文化专管员716名。

  据了解,宁夏自治区重点实施的文化扶贫工程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成60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施5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整合农家书屋、图书(电子)阅览室等资源,配备了文化、广电和体育器材,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装备条件和服务功能得到有效提升。现在,针对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读书借阅、资料查询、艺术培训、创作排练、展览展示等免费服务。

  宁夏自治区乡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成为地方引导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道风景线。如今,各市、县(区)在乡镇、集市、村庄等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社火表演、非遗展览、文化民俗大集、书法家送春联、猜灯谜、送电影下乡以及赠送文化图书、影碟、挂历、开展公益培训等活动,将欢乐和精彩的演出带到基层和群众身边。各级文化演艺部门开展“你点单、我配送”文化服务活动,各级公共文化单位、专业团队将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进行公示,由群众进行点单,按需进行配送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全区各村(社区)整合各类资源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带动群众创办自乐班、小乐队、社火队、秧歌队、小戏班、健身舞队等民间文艺团队,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尤为可喜的是,宁夏自治区文化产业投入,换来了地方文化产业新的文化景象。六盘山下的隆德县,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按照“全域、全景、全时、全业、全民”的生态文化游新业态的发展理念,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特色产业等资源,不断丰富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内涵,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向生态化、精品化、特色化迈进。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建设观庄前庄、城关杨店、温堡新庄等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成36家农家乐、5家大型生态农庄。全县开发70余种“六盘人家”系列文化旅游产品,文化产业经营实体300多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文化产值3800万元。观庄前庄等9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每年接待游客突破85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5亿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宁夏乡村文化搭起“多姿舞台”

2018-08-13 09:11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