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耕又一季 展藤又一时 网友关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

2018年04月11日 22:0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1日讯 (记者 许凌 吴舒睿) 春风吹绿塞上江南,宁夏大地一片生机盎然。4月9日上午十点,“金樽·贺兰”2018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在宁夏贺兰金山国际葡萄产业试验区举办。这是继2015、2016、2017年之后,宁夏举办的第四届贺兰山东麓葡萄展藤活动。此项活动已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传承葡萄文化的一项品牌活动,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本届活动主题是“传葡萄文化·倡健康生活”,突出“金樽”品牌,将品牌培育与文化传承、健康生活、葡萄酒教育、“一带一路”国际冠军侍酒师大赛融合起来,推进葡萄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活动由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自治区体育局、银川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贺兰县人民政府、宁夏田径运动协会、宁夏徒步运动协会、宁夏金樽酒庄、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分“葡萄文化,艺术展现;播种希望,展藤未来;千人同行,健体强身”三大篇章。展藤活动上,举行了《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初阶教程》授书仪式,增进广大葡萄酒消费者对葡萄酒知识的深入了解,培育浓厚的葡萄酒文化氛围。

  宁夏葡萄酒产业起步于1984年,历经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5年来的大发展、快发展,酒庄酒发展之路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截至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占全国的1/4,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已建成酒庄86个,带动生态移民就业12万人次以上,酒庄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

  贺兰山东麓冬季需要对葡萄藤蔓进行压埋,春季需要出土展藤,这是有别于世界其它任何产区独有的风土条件。而在这种胁迫的环境下又能酿出高品质的葡萄酒,这也是国内外专家高度关注宁夏产区的原因所在。每年葡萄藤的出土展藤,代表了新的一年葡萄生长发育的开始。这既是宁夏产区独特的农耕文化,又是重要的园艺措施,彰显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差异化特征。

  当前,宁夏的葡萄产业正由品质好向品质好和品牌响并重转型。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主席郝林海说:“下一步,宁夏葡萄产业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之路,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业高地。要规模化发展、品牌化培育、市场化营销,打造宁夏葡萄酒拳头品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