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塞外香”:黄河水浇出的好大米

2018年07月24日 2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拓兆兵)“天下黄河富宁夏”。连日来,宁夏平原优势特色农产品让参加“宁夏60大庆”采访的媒体记者们目不暇接,其中几乎每天都要吃的宁夏大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前采访组走进了生产“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的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

  图为青铜峡市优质水稻生产基地。

  走进位于吴忠市青铜峡市郊的塞外香公司生产车间,一股淡淡的糠麸味道扑鼻而来,碾米磨面的熟悉味道令人愉悦,然而难觅传统粮食加工的影子,现代化流水线上机器人包装和搬运大米的精准动作令人赞叹。品尝自热米饭,香喷喷的味道令人满足。喝一口米汁,微甜怡口......从种植水稻到加工自热米饭再到制造米汁饮品,塞外香公司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建成年产15万吨有机大米、2万吨挂面、1500万盒自热米饭、2万吨营养米汁4条国内领先现代化生产线,产品主打国内高端市场,并正在逐步彰显竞争优势。

  图为塞外香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

  “这个竞争优势主要得益于黄河水浇灌的优质水稻。”该公司董事长胡学文介绍说,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水质良好,水量有保障,灌溉方便快捷,成本低,这为水稻生产提供了先决的基础条件。青铜峡市位于宁夏平原的精华地带,是宁夏引黄古灌区的核心区,有“九渠之首”之称,灌溉更加便利,加上区域内日照充足,远离沿山工业带,空气清洁,土质肥沃,发展绿色有机高端大米生产条件得天独厚。依托这一优势,自2002年起,该公司与宁夏农科院作物所合作研发培育水稻新品种,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建基地、树品牌、联网络’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优质粮食订单。”胡学文介绍说,2009年推广的“宁粳43号”优质水稻生产的大米在全国优质稻食味粳稻品评会上以总分第一荣获一等奖,以此水稻品种研发的有机大米“兴宁一号”售价达100元/公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第一米”。自主研发的“农科843”珍品香米在2010年10月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被评为“金奖农产品”, 2016年1388珍珠香米被农业部授予“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目前该公司订单种植基地发展至15万亩,受惠农户3万多户。

  图为塞外香公司生产的有机大米。

  近年来,塞外香公司以打造大米行业品牌为目标,注重高科技产品的开发、研发、引进和推广,走上了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大米精深加工之路。与科研院所联合开发了营养米汁,研制了自热米饭系列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特色健康产品的需求,受到了市场的欢迎。通过科技创新,塞外香公司完成了由传统大米、面粉初加工向营养米汁、自热米饭、挂面等高附加值产品制造的的产业格局,“塞外香”成为全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驰名商标。 据介绍,塞外香公司计划到2020年产能达到50万吨,沿黄河两岸建立优质种植基地50万亩,产值达到10亿元,利税达到2亿元。宁夏是我国四大灌区和 12 个商品粮基地之一,水稻种植面积达132万亩,总产量85万吨左右 ,粮食加工企业不少,但高端企业不多。塞外香公司这样的现代化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的崛起,改变了“好资源造不出好产品”的尴尬,大大推动了宁夏农业资源优势更好向经济优势转变和农民增收。

  图为塞外香公司生产的自热米饭。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