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让文化扶贫由软资源变为硬实力

2018年04月29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于翔 杨迪 胡耀荣

  原标题:宁夏:让文化扶贫由软资源变为硬实力

  中新社银川4月28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28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宁夏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毛录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宁夏将让文化扶贫由软资源变为硬实力。

  

  图为工人在勉县一家制衣厂生产线工作。 毛建军 摄

  毛录表示,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要让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口袋”与“脑袋”一同富起来,在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毛录称,宁夏将开展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建立宁夏科普全媒体传播平台,推动“互联网+农业+科普”“互联网+扶贫”发展。实施农村劳动力“拿证提升”工程,每年培训贫困群众10万人,确保每个农村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1—2门就业技能。每年安排2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开展“订单式”“配送式”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通过“良种+技术+服务”,增强群众就业创业和自我发展能力。

  “宁夏整合各类资金、结合各部门的资源力量,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毛录还在发布会上表示,宁夏目前已实现606个贫困地区村文化中心全覆盖,下一步将继续投入3330万元,对贫困地区5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

  宁夏文化厅厅长宋建钢表示,宁夏还将在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继承发展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实现每年送戏下乡1600场以上、开展广场群众文艺演出1500场以上、农村电影放映4万场以上;持续开展“欢乐宁夏”“清凉宁夏”等群众文化活动,实现公共文化场所“无障碍”“零门槛”开放。

  宋建钢称,宁夏将坚持把特色文化富民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项目,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深度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宁夏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高建博表示,宁夏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影响,基本实现2200个村镇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常态长效整治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结合实际对彩礼、随礼、餐费等标准划出红线。(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宁夏:让文化扶贫由软资源变为硬实力

2018-04-29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