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星酒店“火”自何来?

2020年09月26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你仰望过沙漠夜晚的星空吗?静谧,寥廓,繁星点点,璀璨夺目。静静坐在沙丘上,仿佛脱离了尘世,放空自己,尽情冥想……

  那是什么?网民们热传的图片上一个五角星形状的银色庞物横卧在腾格里绵延的沙丘之中。“头枕黄河,仰望星河!”哇,这是何等的奇绝佳境。去那里,去那里,我要去那里!

  刚刚进入9月,国人便开始在网上寻找黄金周小长假首选的旅游目的地。年轻人更是忙乱地点开“小红书”拼命刷屏,眼见得坐落于宁夏中卫的“星星酒店”点击率一路飙升,转瞬之间10月底前其客房全部抢购一空。

  不可思议,运营不到一年的“星星酒店”竟然成为新网红?恰逢9月26日“2020黄河数字音乐节”在宁夏中卫隆重拉开序幕,记者不顾多日采访的旅途疲惫,决意加盟“追星”一族。

  何为“星星的故乡”

  宁夏在国内率先提出发展“星空文化”新理念及打造“星星的故乡”新业态。

  没能来宁夏一睹“星星”风采的网民可能不以为然,有的开始吐槽:新疆、内蒙那里也有沙漠,为什么说宁夏是“星星的故乡”?

  “一直以来,璀璨的星空留存于童年的记忆里!”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表情愉悦。

  理性的认知,伴随着客观实施的可能。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仁汉告诉记者,据天文专家论证,宁夏位于中国陆疆几何中心,位置不东不西,海拔不高不低,特别是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年均晴好天近300天,也就是说在宁夏,无论是六盘山上、贺兰山下,还是长城内外、黄河两岸,几乎一年四季都可观星赏月,因此宁夏无疑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观星之地。

  近些年来,先后有多名媒体记者和摄影爱好者,从贺兰山的樱桃谷辗转至中卫沙坡头,或守候数时,或连续数月,透过群山峻岭,漫步千里沙海,摄录下一道道宁夏璀璨星空的美丽轨迹。

  心无界,行无疆。2019、2020连续两年,在秋高气爽最美的季节里,中国知名文旅品牌活动《星空朗读》走进宁夏,全国百家主流媒体、百位知名主播齐聚塞上,共同咏唱——宁夏,星星的故乡!

  “港中旅”的畅想

  星星的故乡,苍穹万里,到底哪儿是最佳落脚点?“星空”旅游新业态,何为载体和平台?

  已把沙坡头景区搞得呼风唤雨的“港中旅”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沿。“要说载体和平台,建一个星星酒店就够了!”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忠胜板起手指:你来看,我们这里为游人提供的“星空轨迹”—— 住星星酒店,品星星晚宴,看星空演绎,听星空讲座,观大漠星辰,悟星空之旅。

  有了思路,说干就干。跳出沙坡头自然保护区2公里外,占地1.5万平方米。由港中旅沙坡头景区投资1.5亿元建设的星星酒店于2019年5月破土动工。韩忠胜继续介绍说,酒店分为ABC三个区,从天空向下看,A区是一个五角星的形状,既是红色文化的象征,也是港中旅集团的徽标和中旅集团的徽标。星星酒店的设计融入了在地文化,风格是沙漠野春风格。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设计中并没有借鉴国外设计。

  “让游客来到这里就不想走了,谈何容易?”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富国学养丰富,侃侃而谈。为了让游客进得来留的下,星星酒店周边的配套建设一共分三期施工建设。一期星星酒店,分ABC三区;二期沙漠传奇,包括沙漠车类项目、飞行岛项目、沙漠曼陀罗瞭望塔,三期沙漠之城,包括沙漠天街、沙漠驿站、沙漠月亮酒店、太阳酒店、遇见沙坡头大型演艺等等。“港中旅的经营理念很简单,就是让所有游客来到中卫,有看头、有吃头、有玩头、有品头”,杨富国说。

  开始营业不到一年,星星酒店竟成为国内“网红”,是不是出乎你们所料?“怎么说呢,既在意料之外,也在预料之中”,说着,杨富国拉起记者奔向门外,边走边聊。

  星星迷人,那是天宫作美,要把星空新业态做大做强,必须苦练内功。为了2019年10月星星酒店B区开始营业,你们都想不到港中旅做了多少“热身”活动,如9月举办星空朗读大赛,线上线下互动宣传收到良好效果;随后举办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国内数百名的导游、参赛选手和国内文旅界嘉宾齐聚一堂,“蝴蝶效应”可想而知;今年8月湖南卫视《妻子的浪漫旅行》节目一经播出反响空前,被誉为《爸爸去哪儿了》翻版力挺的“绝活儿”。

  “你看,这款房型沙海触手可及;那边的房型,推开窗棂便会融入星空……”杨富国愈发兴致勃勃。A区主体全部建成之后,有沙景房、沐浴星空房、亲子房等房型,增设沙浴、沙疗等项目,满足游人多元体验,预计明年能达到175间房。

  “追星族”的感叹

  浩瀚的星空,无垠的沙海,没有一个游客来到这里会留下遗憾。

  “以前也没来过沙漠,想象中的沙漠应该是荒凉孤寂的。来到这里完全颠覆了我的想法”。陈女士一家是来自北京的游客,她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是从网上看到了星星酒店的游记,原来沙漠里竟有这么好的酒店,带着孩子来着住觉得体验感简直太棒了,玩的项目也特别好。酒店性价比非常高,回去她会推荐给朋友。

  更令游客激动不已的是这里的沙漠晚餐和烛光晚宴。“网上预订时说是‘含早免晚’,来这里是为了看,对沙漠里吃本不抱希望。哪曾想这里吃出感觉,吃出浪漫,档次不亚于北上广的五星级大餐”。陈女士身边的先生感慨道。

  当然,来星星酒店最令游客如梦如痴的还是赏星观月。皓月当空,繁星点点。走进观星谷,手握天文望远镜,按“星星讲座”的指引,你会看到星河,还可找到了自己的星座。更有趣的是,来这里许多成双结对的恋人,痴痴地坐在沙丘上,期盼观望到牛郎与织女,似乎他们要在这里海誓山盟,只有这样才不虚此行……

  何止是境外游客,从小生活在腾格里南长滩的拓先生,也情不自禁地喃喃自语:“这里怎么会是这样?真的想不到,真的很震撼!”他告诉游人,海边观海,瞬间你会感到渺小;脚踩大漠仰望星空,刹那间你会感觉自己也伟岸。看海,足以心绪激荡;观星,令人沉思冥想。脚下踩掉的是过去,是艰辛;满天繁星是什么?是未来,是希望。

  比沙漠浩瀚的是海洋,比海洋浩瀚的是星空,比星空浩瀚的是人的胸怀。让我们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如今,星空旅行已成为宁夏全域旅游的新亮点,星星酒店已被网民追捧为新“网红”。假以时日,宁夏作为“星星的故乡”,必将成为四海游客的神往之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吴舒睿)

(责任编辑:马常艳)

星星酒店“火”自何来?

2020-09-26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