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宁夏宁东:西北崛起工业“航母”

2018年07月31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银川7月31日讯(记者许凌 李万祥 曾诗阳)宁夏川,两头尖,东临黄河,西靠贺兰山……引吭高歌的宁夏人,沉浸在共和国红色旗帜下走过60年花甲庆典的喜悦中。盘点累累硕果,既有六盘戈壁深处的辉煌,更有黄河贺兰间的神奇。

  ↑宁东夜景

  “2003年隆隆起步,十五年砥砺奋进。目前这个地处川北平原黄河以东的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无论其年均总产值30%增长的增速,还是规模名列国家布局四大煤化工示范区之首,称其为西北新崛起的工业‘航母’不算为过”,自治区常委副主席、宁东基地管委会主任张超超语气凝重。

  张超超介绍说:现代煤化工是指以煤为原料,采用现代先进技术和加工手段生产替代石化产品和清洁燃料的产业。世界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南非、美国和中国。作为新兴行业,现代煤化工技术进步在加快,未来一定时期内还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国现代煤化工已实现了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煤化工技术已取得全面突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规划布局了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重点实施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和煤制乙二醇的产业化。宁东是四个园区中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园区。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东基地神华宁煤集团,在现场工人欢呼声中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有力声音。这家地处西北靠挖煤、卖煤的传统企业为何赢得总书记如此点赞?

  ↑神华宁煤羊场湾煤矿综采工作面

  在神华宁煤采访,记者看到黑黝黝的煤炭进入“神宁炉”,经过气化、分离、重组,变成了白色的油品、甲醇等现代煤制油制品。“一切源于创新!”神华宁煤集宁团董事长邵俊杰介绍说:你们眼前看似简单的加工过程凝聚了神宁人历经十年的艰苦创新过程,正是通过众多填补国内空白和国际顶级专利,我国煤化工技术领域在这里摆脱了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神华宁煤是宁东基地的领军企业,在他们身上体现的就是宁东精神,他们做走过的正是宁东所走过的道路”,宁夏宁东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表情激越。陶主任的谈吐令人耳目一新。

  没来过宁夏的人,认为宁夏没有大企业;来到宁夏的人惊诧不已,自治区怎么会崛起如此航母式的“大家伙”?!不是秘诀的秘诀,有两个根本点:其一自治区党委、政府不仅远见卓识,超前谋划,关键是15年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画到底,不间断、不折腾;其二正如总书记所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宁东人干部群众发扬了三种精神,即埋头苦干的“柠条精神”,以苦为乐的“香祚子”精神,甘愿奉献的“边关精神”。

  十五年弹指挥间。尽管宁东仅仅是“年少俊朗”,然而它走过的历程值得可圈可点。陶少华侃侃而谈宁夏宁东发展的三个阶段:2003—至2005年是筚路蓝缕的起步阶段,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响应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作出开发建设宁东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列为自治区经济建设的“ 一号工程”,启动鸭子荡水库和年产25万吨煤制油甲醇项目。2006—2013年是风雨兼程打基础阶段。自治区批准实施《宁东基地规划与建设刚要》,提出“再造一个宁夏经济总量”的宏伟目标,煤炭、电力和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取得重大成就,建成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电站、±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年产50万吨煤制烯烃装置等多个世界首套项目。2014年至今是快马加鞭高增长阶段。先后建成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100万吨煤制油副产品增值利用制烯烃、±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业已形成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

  ↑宁东现代化洗煤厂

  在航空宝胜(宁夏)线缆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线缆生产车间,几个高级技工在紧张地操作着……贵公司总部在江苏扬州,这里是煤化工基地,怎么考虑在这里布点儿?“除地价电价低廉和邻近原料产地的基础优势外,我们更看好宁东的发展速度,企业集群发展的前景态势,500公里经济半径辐射西北大城市的区位优势”,宝胜线缆宁夏公司董事长徐伟峰实话实说。

  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确,宁夏宁东不仅有神华宁煤这样的国家队,还有宝丰集团、宝胜线缆、泰和新材众多民营“集团军”,更有姚敏、党彦宝等一批精英管理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化煤化工基地”的奋斗目标,狠抓“12111”发展战略任务落实,宁夏宁东步入全速发展的快车道: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4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175亿元,成为宁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今年在全国601家化工园区评选中,宁东是西北地区唯一跻身全国化工园区前30强的园区,排名第8位。

  ↑神华宁煤与西门子公司共有技术的GSP干煤粉气化炉

  产业发展活力充足。作为国家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业已形成了相对完整、协调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产业体系。截止2017年底,煤炭产能9140万吨、火电装机容量132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488万千瓦、外送电规模1200万千瓦、煤化工总产能2150万吨,其中煤制油400万吨、煤基烯烃26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之一。通过持续的招商引资,最近新引进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1000亿元。

  科技进步明显加快。组建了14个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培养引进了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MTP工艺催化剂实现自主研发和国产化应用,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重大创新项目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神宁炉”专利获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2018年宁东基地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1.7%。

  环保安全持续加强。制定实施8年环保行动计划,实行比国家更严的环保标准,烟尘、氮氧化物排放标准比国家严1倍,二氧化硫比国家严30%。扎实开展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10%以上,实现园区清洁化生产、减量化排放,工业废水不入黄河,三年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逐年有所提高。

  旧绩如蜕不足恋,彩蝶起舞向飞花。“一切在路上,宁东才开始!点点滴滴成绩离不开国家相关部委的鼎力支持,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将以总书记'社会主是干出来的'为己任,改革创新闯出一条适合西北省情区情、瞄准高端、高速环保的发展道路”,宁东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

  ↑鸟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