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大师陆景平:学术营销破局坭兴陶推广难题(视频)

2018年06月13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13日讯(记者 魏金金)今年5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来自广西钦州的陆景平名列其中。

  在关于他的评审意见里这样写到:

  “陆景平熟悉钦州坭兴陶的全部工序,熟练掌握了手工拉坯,制作石膏模具翻制、坭兴陶造型和装饰设计与制作等技艺。与李人帡等师傅共同开发研究并制作坭兴陶作品,总结出坭兴陶配坭与窑变、烧制温度与窑变等规律和工艺方法,编著了《坭兴陶的制作与工艺》等著作。

  在坭兴陶造型和装饰设计方面别具一格,古朴典雅,造型美观大方,体现广西钦州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元素。其代表作荣获许多奖励,产生了相当大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带徒传艺;参与组建坭兴陶文化研究会;发起组建钦州坭兴陶文化村;参与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教材《坭兴陶设计》的编写;取得了显著的传承业绩,师承脉络清晰。经专家组评审,同意推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陶器烧制技艺(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因受爱好画画的父亲耳濡目染,陆景平从小就展现出了较高的创作天赋,也因此在学校经常得到一些锻炼的机会,后高中毕业又正好赶上最后一届知青插队。也许从一开始,艺术就是孤独的。这期间,当别的知青忙着呼朋引伴打麻将的时候,陆景平则陶醉于绘画与书法。而机会往往青睐有准备的人,恰逢坭兴陶工艺厂招工,需要在知青里选两名合适的工人,自此以后陆景平走上了坭兴陶之路。

  对一个当时的大小伙子而言,工厂里的日子虽然有点平淡但却非常充实。陆景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喜欢到处“偷师学艺”,后被领导发现,因受到赏识被派送到江苏坭兴陶校进行专业培训。陆景平觉得,这次天上掉下来的学习机会着实珍贵,为了好好钻研技术,还专门定下目标,并决定三年之内不谈恋爱。时间匆匆而逝,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业余到专业,三年之后陆景平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

  毕业之后,尽管也有一些分配机会,但陆景平还是选择回到钦州,选择坭兴陶。而这一“守”,就是30多年。上个世纪80年代,身边的同学也邀请他一同到深圳下海经商,但他还是选择踏踏实实做好坭兴陶。“玩这把泥巴真的很有意思,经过艺术加工,烧制过后一下子就变得神奇”陆景平这样说到,兴趣从来都是最好的老师,虽然说创作有时是件很伤脑筋的事情,但每当把想法变成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作品的时候,一种自我满足感油然而生。但创作的过程是较真的,又是痛苦的,但同样也是不断向“上”求索的。当每一次回头静下心重新审视自己的作品时,陆景平总能寻觅出一些新的灵感。于是就在这样反反复复求索之中,陆景平一路走到了今天。

  坭兴陶,生于斯,长于斯,兴于斯,也曾衰于斯。为了复兴坭兴陶文化,这两年,陆景平开始潜心研究如何挖掘广西少数民族文化题材与元素,创新坭兴陶表达形式。“壮家三口瓶”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除此之外,陆景平目前正在打算推出一款新的坭兴陶产品——“锦彩朱泥陶”。据悉,从1985年他就开始和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的一位周老师开始研究这种新产品,今年打算继续往深层开发,“市场要想真正走得远,还需要用学术进行营销”。

  6月9日,在今年的坭兴陶火祭大典上,陆景平担任主祭官,念祭文,敬香,开窑,取陶器,每一个环节都心怀敬畏。与其说是一种仪式,不如说是切切实实的活态传承。“坭兴陶行业要想获得真正发展,需要继承好这项非遗,提高整体从业人员素质。首先就是要读懂传统文化,将文化精髓糅进创作创新里,如此才能创作出更多新的作品”陆景平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每一位从业人员自己都要有创新意识,“所谓的文化产品其附加值也恰恰就在这里”。

  “希望年轻人能够向老一辈艺术家好好学习,潜下心来,做好每一件事,这样才能走得更远”陆景平如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非遗大师陆景平:学术营销破局坭兴陶推广难题(视频)

2018-06-13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