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 台湾陶艺家连美惠创“莲钦陶”交流陶文化(视频)

2018年06月13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13日讯(记者 魏金金)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百名中外艺术家一同“玩”泥巴,现场体验坭兴陶制作工艺。

  在台湾陶艺协会会员、陶艺家连美惠的创作展区,我们看到了一种有别于当地的陶泥。连美惠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种泥其实有一个寓意非常美好的名字——“莲钦陶”。“莲”代表的是台湾花莲,“钦”代表的是广西钦州,用这两个地方的泥土混合起来制作陶器,非常好地诠释了“泥中有你,泥中有我”两岸一家亲的文化内涵。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骨肉相亲、血脉相连。钦州的泥特有的质感也给连美慧的创作带来了新的灵感,混在一起的陶泥也许会带来更加奇妙的窑变,“柴烧的过程需要耐得住1200到1300的高温,如果只用坭兴陶,担心耐不了高温”。连美慧一边玩泥,一边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去年她第二次来钦州的时候,有一次碰巧看到陆景平陆老师正在陶器上手刻图案,因为此前从未有过如此尝试,深感这种手刻艺术创作之美妙,“那是一种独特中国美的意境”,所以这次也想亲自操刀练习一下。

  如今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开始迷恋柴烧之美,并潜心研究坭兴陶的烧制技艺。对此,连美慧谈到,相较于其他“四大名陶”,钦州本土有着非常独特的文化故事,希望年轻人今后可以进行有效挖掘,讲好钦州独有的陶文化,讲好“陶”故事,“对于我们而言,一张桌子就可以干活,就可以创造出我们想要的东西。在玩陶的过程,我们要做的就是赋予其生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两岸一家亲 台湾陶艺家连美惠创“莲钦陶”交流陶文化(视频)

2018-06-13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