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两大文化中心落户成都

2018年06月12日 09:2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任宏伟

  原标题: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合作中心 两大中心落户成都

  艺术无国界,文化有共识。昨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

  本届论坛以“当代艺术的实践与探寻——传统的当代价值”为主题,旨在通过举办艺术论坛、成果展览、专场演出等活动,深化中国与中东欧16国在艺术领域的交流,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合作可持续发展培养扎实的民众基础。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论坛共邀请来自中国、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17个国家的艺术家、艺术机构负责人、部分国家文化主管部门代表以及驻华使节等近300名中外嘉宾出席,共同讨论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艺术合作领域发展。本届论坛是在成都举办的中国与中东欧各国进行艺术领域合作的盛事,也是国家今年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场重要活动。据悉,本届论坛将持续到6月15日。

  鼓励高端艺术人才合作

  发掘成都文化资源

  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由中国于2016年倡议创立,得到中东欧各国文化主管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成都是古蜀文明发祥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近年来,成都致力打造中国音乐之都和国际音乐名城,支持国外艺术机构到成都落户发展,鼓励高端艺术人才合作发掘成都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开展文化贸易。城市发展定位与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所倡导的宗旨和目标有着高度契合。”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发言道。

  在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来自阿尔巴尼亚的文化部秘书长奥尔蒂昂·穆扎卡与罗马尼亚文化院副院长贝拉·丹·科里兹白进行了精彩的致辞。“我们电影艺术节目专门针对那些希望感受阿尔巴尼亚精髓,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游客,他们是我们非常有潜力的追随者,因为我们的电影在中国得到了重大的反响,我们希望通过成为区域旅游地图的一部分有所建树。”奥尔蒂昂·穆扎卡坦言道。而贝拉·丹·科里兹白则表示,“我们必须要建立一个共同的文化论坛,来促进各个国家,不同的历史,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让我们分享多样的经验以及案例,去分析它们以及相互学习,互学互鉴。”

  “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

  永久落户成都

  昨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举行了授牌仪式。相关领导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合作中心”授牌,这是本届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中东欧协调中心专员瓦斯科·拉扎列夫斯基在授牌仪式上表示,“中心的成立源于‘一带一路’,是16+1合作当中的一个合作成果。成都有这样机构的成立,能够更多支持文创中心的发展,让成都与中东欧之间社会、经济多一些交往,文化、创意产业有更多的投资和合作,这是21世纪的崭新的贸易港口,并且能成为枢纽。”

  落户成都高新自贸区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合作中心”,将通过多媒体、多语种、多层次、多渠道,打造文化产品跨境贸易服务、国际文化交流展示服务、演艺资源大数据服务、文化产业创新孵化服务、艺术品拍卖和文化产权创新交易服务五项核心内容,力争打造成一流的国际文创交流平台。

  其中建设文创项目体验中心,将借助中东欧16国各自的VR、AR、3D全息投影技术,充分展示各国优秀文化+科技的创意资源。“目前已与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匈牙利文化中心洽谈授权事宜,运用信息化手段提供沉浸式体验中东欧国家文化;推动中东欧16国知名展览、演出、艺术节等活动落地成都,预计2018-2020年引进10场左右音乐会/演出、5场左右展览、举办2个艺术节。”该负责人表示,将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品牌项目,拓展成都文创产业国际市场,为文创经贸往来提供文明互鉴的软实力。

  与此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永久落户“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成都,中心将承担16+1各国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活动,为青年艺术人才提供自由表达和展示自我的舞台。中心的成立将会开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的崭新时代,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产生深远影响。

  让年轻的学生

  在传统里生长出自己

  在昨日举行的论坛上,音乐、舞蹈组的专家谈到“面对传统,各国当代艺术创作的现状、问题、困惑、挑战及应对手段”这个议题时,都不约而同认为,这个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民族音乐、舞蹈是在转型期,既要继承传统,也要大力地发展当代的艺术实践,确实有很多的困惑。但每个年轻人生长的时代,无疑是和时代的文化相关的,传统文化的根基和影响可以通过现代的音乐、舞蹈形式呈现出来,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高小军非常感性地说:“怎么样让学校里年轻的舞者或者学生能够在传统里生长出自己,也许是一棵树,也许是一朵花,也许是什么,这是我们共同的任务和目标。”

  黑山的钢琴家、音乐学院教授、科托尔艺术节总监 Ratimir Martinovic介绍,在西方世界古典音乐面临许多的挑战,例如观众老化,缺乏现代的沟通渠道,“在科托尔艺术节中,我们用最有代表性的《圣母岛的岩石》的旋律,作为六个作品的音乐主题,委托来自六个国家不同的年轻作曲家创作,由我们的节日乐团演奏,让当地传统古典音乐与当代艺术结合,观众非常欢迎。”

  成都乐团团长肖鹰也介绍,乐团下属的成都交响乐团和成都民族乐团,除了演奏古典音乐、传统民族音乐,还在进行当代作品的尝试。肖鹰热情地向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家、作曲家发出合作邀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中东欧国家两大文化中心落户成都

2018-06-12 09:2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