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沧州建设沿海经济强市

2020年12月26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汽笛长鸣、塔吊林立……走进河北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寒冬中一派火热气象,货轮往来中,总投资344亿元的15个码头、29个专业化泊位正在加紧建设。

  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华峰说,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这些工程完工后,黄骅港功能布局将更加完善,对沿海经济拉动能力大大增强。

  沿海、有港是沧州的优势。今年10月份以来,沧州市委决定深入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要求全市上下“严”字当头、“细”字用心、“深”字发力、“实”字落地、“快”字提速,建设沿海经济强市。

  “好作风带来了高效率。”河钢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邸战震说,随着沧州放大“一章审批”效应,推进“一趟清”“不见面”审批等举措落实,企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好。目前,公司智慧码头建设成效卓著,进港车辆在场停时基本控制在两小时以内,集疏港能力提升一倍以上。

  好作风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沧州沿海区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7.2亿元,同比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83亿美元,同比增长52.8%。

  发展沿海经济,沧州对内向腹地延伸,对外与国际接轨。沧州渤海新区加速推进“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目前,总投资近25亿元的中东欧商务中心及配套工程已初具轮廓,明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永久性会址,成为沧州市、河北省乃至全国面向中东欧国家开放的前沿窗口。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所在的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由中捷友谊农场演变而来。过去的拖拉机耕种地,现已“变身”为通用飞机产业基地。中捷通用机场常务副总经理王廷树说,企业制造的鲨鱼飞机明年即可实现量产,新建3600米跑道明年开航后,可起降除A380之外的各型飞机,中捷将发展起融通航飞机生产制造、飞机拆解、航空物流、飞行员培训、文旅服务、娱乐飞行等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园。

  目前,沧州正聚焦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根据经济实力、产业发展结构匹配度等条件,确定11个地方(企业)为跟班学习地。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顺利推进,今年前11个月,沧州洽谈项目101个、涉及项目金额124.4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哈聪杰)

(责任编辑:符仲明)

河北沧州建设沿海经济强市

2020-12-26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