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再创新时代“深圳奇迹”

2020年08月22日 0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21日电 记者杨阳腾报道: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10周年专场新闻发布会21日在深圳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0年来,前海合作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44.9倍,年均增速达89.2%。2019年,前海合作区经济密度达152.6亿元/平方公里,税收密度达28.5亿元/平方公里,均位居全国同类新兴区域之首。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介绍,前海的“生机勃勃”可以概括为“一个奇迹+六大突破”。10年来,前海实现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再创新时代“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并在深港合作、制度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内地”和对外开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六大方面取得突破。

  数据显示,前海合同利用外资位居全国自贸区第一,实际利用外资仅次于上海自贸区、位居第二。2019年度,前海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占深圳市53.3%、广东省20.5%、全国3%;外贸进出口总额8722亿元,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额1285.5亿元,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位列第一。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累计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24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企业934家,持牌金融机构243家。

  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携手而兴。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合作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7万家,注册资本1.31万亿元,累计实际利用港资203亿美元,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89.9%。

  田夫表示,在为香港服务业扩大空间、为香港经济结构优化发挥杠杆作用方面,前海主要为香港拓展了“六大空间”。一是拓展政策空间。前海陆续推出100余项惠港利港政策,率先构建起全方位对港开放政策体系。二是拓展物理空间。前海提出三分之一的土地面向香港出让,累计向港资企业出让土地39.55公顷,占全部已出让土地的43.2%。三是拓展产业空间。率先降低港资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门槛,引领带动一大批香港现代服务业企业以前海为支点开拓服务内地市场。四是拓展青年“圆梦”空间。成立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港澳台及国际青年创业团队227个。五是拓展人才空间。率先打通深港人才流动通道,在全国率先实现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和缴纳住房公积金,支持香港会计师、律师、建筑师、评估师等20多类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六是拓展合作交流空间。累计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3000多个,接待港澳台各界人士来访4.3万人次。

  在制度创新方面,10年来,特别是2015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前海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平均“三天一制度”的“前海速度”,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73项,其中全国首创和率先22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8项,在广东省复制推广69项,在深圳市复制推广165项,在上海、天津、山西、江西等区域点对点复制推广434项,成为新时代“制度创新策源地”和“改革开放试验田”。

  如今,前海在发展探索中,已构建起“金融+科技+实体经济”的高端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建成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体制机制创新区、珠三角产业升级引领区。目前,前海集聚了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全国首批相互制保险机构、首家混合所有制再保险机构等一批新型金融机构,培育出11家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石墨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前海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7.3万家,其中科技创新领域注册企业达6.46万家,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和专业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88.7%,形成了以现代金融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具有强大示范效应的高端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符仲明)

前海再创新时代“深圳奇迹”

2020-08-22 0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