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电视剧的“伪现实”困局

2018年05月07日 10:44    来源:深圳商报    周俊生

  原标题:现实题材电视剧的“伪现实”困局

  有统计称,今年第一季度,国内一共有276部电视剧获批备案,其中当代题材173部,占比接近2/3。今年一季度的电视荧屏似乎也是由当代题材作品“霸屏”,打开电视机,各个卫视台上已经很少见到前几年满眼皆是的古装剧,现实题材确实成了电视剧制作和播放的“主旋律”。

  照理说,这种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讲的是当代故事,用的是当代语言,应该更有观众缘,但是,这些扎堆而来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很少能引起观众的兴趣,一些电视剧收视率调查机构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以当代题材为内容的电视剧收视率普遍创下新低,而且收获了意见一大堆,其中最为尖锐的批评是“伪现实”。

  “伪现实”,这个批评看似尖锐,却一针见血。本来,电视剧作为一种文艺创作的样式,并不要求与现实完全合拍。人们的现实生活大多平淡无奇,因此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必须高于现实生活。目前众多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喜欢把笔触集中在职场竞争、感情纠缠,这本来没什么错,这两个方面确实是当代社会情绪的焦点所在,也容易构造种种戏剧冲突。但问题在于,这些电视剧所反映的青年男女情感,其背景基本上都要跨国,不是在欧洲哪个城市的马路上偶遇而一见钟情,就是在纽约的豪宅里闹分手。而写到职场生活,红男绿女个个都是年薪百万千万,出入不是豪车就是“飞的”,工作一律是在高级写字楼里。可是,这只是一小部分人的生活,离观众熟悉的当下生活相差很远。偶尔有一部电视剧这样编戏,让观众图个新鲜还可理解,但是当众多电视剧都进入这样一个模式,观众的腻味、反胃也就可想而知了。

  电视剧反映现实题材,应当是电视剧生产者必须坚持的一个正确方向。像前几年那样充斥古装剧或者抗日神剧,反映出电视剧制作对现实领域的刻意回避,也是要不得的。但是,目前电视剧制作在反映现实生活上的单一化、模式化倾向,又表明电视剧生产者对现实生活十分隔膜的问题。回顾一些在观众中曾经创下口碑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比如早年的《渴望》和《编辑部的故事》,其成功之道便是编创人员植根于生活,牢牢把握住了中国国情,反映了当下老百姓的喜怒哀乐。

  要改变目前“伪现实”电视剧泛滥的状况,需要编创人员努力,更多地熟悉现实生活,更深刻地反映社会矛盾。同时,有必要对电视剧的生产体制进行改革,作为电视剧的制作方,也需要克制自己对作品的干预冲动,让编创人员能够按照艺术生产的规律更自由地创作。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能够出现,是多方合力共同提供“正能量”的结果,只要各方面的条件具备了,作家艺术家是拿得出不辜负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现实题材电视剧的“伪现实”困局

2018-05-07 10:44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