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产电视剧量降质升

2018年03月27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产电视剧量降质升

  中国是世界上电视剧产量最多的国家,而记者从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上获悉,在过去的一年里,国产电视剧创作生产的数量下降,电视剧的整体质量有所提升,精品电视剧正在引领整个电视剧行业的发展,创作质量平平的作品越来越难以找到生存空间。

  去年收视率排名居前、引领热点的作品都来自于精品剧,从《人民的名义》到《于成龙》,都成为电视剧行业的亮点。据了解,去年电视剧创作生产的数量有所下降,随着越来越多品质剧的出现,导致电视剧行业出现优胜劣汰的局面。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院尹鸿表示,虽然我国是电视剧生产大国,但是每年有大量的品质不高的产品,导致市场上形成形形色色的竞争手段,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而近几年来,电视剧的备案数和最后的生产播出数一直都在下降,而且这个态势这两年还有逐渐加剧的趋势。“很多人都说这个行业要出现洗牌,严格来说一个良好的行业就是好的企业、好的产品将会得到更高的收益,不好的企业和不好的产品逐渐退出这个市场,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

  过去这一年,中国电视剧的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对此尹鸿认为,之所以说精品剧引领中国电视剧行业,是因为在创意这个行业,一定会出现良性的二八定律,跟普通的物质产品不一样,版权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最优质的版权会得到最大的收益,在创意这个行业,关注度、注意力、价值永远会向优质的版权倾斜。现在电视剧行业这个现象越来越突出,播出平台逐渐由收视率排名的前几家占有支配性地位,每年收视最好的20部剧,大多数都在排名前四的卫视播出,其他大量卫视已经退出了对热点剧的竞争,互联网视频行业同样也越来越走向集中化。马太效应本身已经反过来促使整个行业进行调整转型,如今不再以数量,不再以产品为根本,而以质量,以版权为根本,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

  对于品质剧的特点,尹鸿总结最核心的一条就是人物。无论是古装戏还是现代戏,人物塑造好了,电视剧才会好,人物不好,多么好的题材,用多么大的明星,作品的成功率都低。纵观近年几乎所有的精品剧都是人物立起来的戏,不是情节推动人物,而是人物推动情节,人物是整个情节的发动机。

  只有人物成为发动机,情节才不会虚假,演员才能准确地找到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最近有很多好演员也没有把戏演好,主要原因并不完全是演员的问题,而是由于原有的作品对人物的准确性把握很低,就导致了演员不知道该怎么去塑造这个人物。我向很多创作者了解,只要人物顺了,导演也舒服,演员也舒服,当然观众就更舒服。”尹鸿说。

  如何打造新时代的主流电视剧,未来都市剧很重要的一个主题就是对人们美好生活的表现。尹鸿发现最近所有热播的现代都市剧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很少再出现传统意义上那种坏得彻底的坏人,剧作更多地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电视剧中的矛盾其实是来自于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产生了各种矛盾,也就是善和善的冲突,一种合理性跟另外一种合理性之间的冲突。“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时候,会有各种磕磕绊绊,会有各种差异和冲突,但是大家的大目标是一致的。”尹鸿认为好戏一定给大家以梦想,好戏一定给大家以希望,几乎所有的精品剧都可以看到梦想、理想、希望,但是前提是合情合理的,不是虚空的。

  精品剧是否就意味着大投资大制作,尹鸿恰恰觉得追求品质不是在求华丽,而是在求不要出漏洞。精品剧的制作精良在于不能穿帮,不能让观众出戏。有的大制作、大明星担纲的剧,剧中很多场景、对话、人物关系穿帮,让人出戏,把原有的戏剧逼真感破坏掉。精品剧对制作要求越来越高,不是要让它华丽,而是让它补上所有出戏的漏洞。“比如说你的环境不真实,你的情景不真实,你的服装不真实,你的化装不真实,你营造的那个氛围不真实,观众都会出戏。现在我们的制作精良不在于豪华,而在于体验一种逼真感。”

  在尹鸿看来,电视剧是站着挣钱的行业,是需要有品质有品位去挣钱的行业,“观众慢慢开始对这个行业有这种要求,没有这个理念自觉,你就会被大浪淘沙。优质的作品一定不会被这个社会辜负,但是你过于粗制滥造,急功近利,缺乏基本的文化自觉,一定会在未来的发展当中面临危机,这个形势已经非常明显。” 本报记者 邱伟 J179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2017年国产电视剧量降质升

2018-03-27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