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半部好剧”闯天下

2018年03月29日 10:16    来源:天津日报    张魁兴

  原标题:谨防“半部好剧”闯天下

  时下电视剧市场“半部好剧”盛行,来时技惊四座、好评如潮,走时漏洞百出、吐槽一片,让观众陷入难堪“又被打脸”!《和平饭店》前十集,陈数、雷佳音搭档的反差萌清新脱俗,密室逃脱的玩儿法更是在谍战剧里难得一见,悬念迭着悬念,叫人一秒都不舍得快进。《台湾往事》从前15集剧情来看,它完全有着成为经典的潜力。《美好生活》前20集戳中了中年心事,靠演技赢得了生活质感。然而,10集或20集之后,观众就没有了好兴致,因为电视剧品质已经大不如前。

  近年来“半部好剧”频现,整部剧堪称精品的电视剧极少,不仅仅是上面提到的三部作品,去年的一些现象级热剧亦是如此。动辄四五十集,前半部分惊心动魄,节奏很快,剧情一波三折,称其为现象级电视剧也是因为前部分,后部分很难说再引人入胜,尤其是无论什么内容的片子,最后都用拖拖拉拉、磨磨唧唧的感情戏来凑戏份,这也是被观众广泛诟病的。这样的后半部已经没了底线,没有被称为烂剧完全是前半部之功。

  一部电视剧本应该前后部分一样的用功,可是现在的制作人不再平均用功,而是把功夫几乎都花在前一二十集上了,后部分就糊弄了事,这对艺术是不负责任的。为什么会出现“半部好剧”现象呢?媒体人说这是为了增加收益,是在故意注水。本来30集就可以了,非要拉成40集,本来40集就拍完了,硬要拖成50集,如果一集能卖1200万元,多剪10集就可以多卖12000万元!有些比较有“良心”的剧组,在剧本创作的时候,已经在思考怎么注水,比如我曾经看过一个剧本,一场“贵妃叩见皇帝”的戏写了千余字,从殿外开始写,怎么走位、什么动作、什么眼神儿,一直写到殿内,写得可详细了,拍出来还不得5分钟,可是这些细节对剧情推动毫无意义,大可以从贵妃已经进殿开始演,一看就是在凑集数。还有的,注水之招毫无技术含量,不外乎是在剧内加长“闪回”和“下集预告”,甚至有些电视剧的干货就预告那一点点,其他内容实在没有的演或没的看。与过去的电视剧相比,现在的电视剧弄多长就看资本的良知了,或在酒里兑水,或在水里兑酒,“浓度全凭资本诉求”。

  拍电视剧和写文章一样,都应该坚持“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的原则,然而,现实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成了稀缺品。在我看来,近几年出品的电视剧集,没注水的不多,注水或许能使资本增值,但绝对不会为电视剧增色。相反,注水的电视剧会败坏观众的胃口,会降低艺术的“浓度”,一部好端端的大戏因为注水就变成了“半部好剧”。“半部好剧”与整部好戏的距离犹如牛郎织女的天上与地下,那不是一步之遥,而是十万八千里。电视剧毕竟是艺术,不能为了要赚钱就肆无忌惮地注水,你注入的是水,收获的可是真金白银啊。电视剧不能注水不只是良知,更是为人的底线。

  我建议有关部门,在审查电视剧的时候,也把审查“注水”作为重要一项,不行就回去“重剪”。不要“哭诉”赚不到钱,这是市场应有的规则,只要大家都遵守,优秀的产品自然会发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谨防“半部好剧”闯天下

2018-03-29 10:16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