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视剧立项总量三年来首次回落

2018年03月28日 08:34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邓杏子

  原标题:我国电视剧立项总量三年来首次回落

  2018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首场论坛发布了《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电视剧的立项总量在465部以上,集数超过11.7万集,较2016年有所下降,这是近三年来首次下降。不仅如此,2017年全国电视剧备案总部数也同比下滑3%,迎来近五年来首次下行。

  究其原因,《报告》指出,因“一剧两星”政策以及头部五大卫视收视率呈现马太效应,导致电视剧内容的承载能力下降,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每年约有20%无法实现播出。2017年电视剧发行许可部数仅313部,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为395部。“过去电视剧数量虽多,但也出现了不少粗制滥造的作品,随着行业洗牌加剧,电视剧也会向以质取胜转变。”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表示。

  同样面临洗牌的还有网络剧,《报告》显示,2017年新增网络剧295部,相比2016年349部的数量同比减少15.5%,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剧有较好的商业前景,却还未建立起系统的盈利模式。目前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植入,随着视频平台对于网络剧的评估标准和准入门槛不断提升,未来头部剧集与中低端剧集的两极分化将会愈加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头部爆款网络剧占据了大部分流量与关注度。排名前十的网络剧播放量占全年网络剧总播放量的42%。伴随着网络剧的不断发展,传统电视剧压力倍增。《白夜追凶》、《河神》、《无证之罪》等高口碑网络剧的出现更是颠覆了以往业内对网络剧“粗制滥造”的印象,三部网络剧在豆瓣的评分均超过8分。

  随着网络剧的发展,网台联动的现象也并不少见。与几年前电视剧选择“先台后网”或只在一个渠道播出不同,现阶段“台网联动”已成为主要的播出方式,并向“先网后台”转化,2017年上半年实现“先网后台”的剧集中,仅腾讯视频(包括联合直播)剧集就达到6部,省级卫视更是抢先试水“先网后台”。

  台网收视融合趋势得到凸显,《报告》显示,2017年的热播剧集中,共有《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我的前半生》、《楚乔传》等8部剧集重合,几乎逆转了此前业内对电视渠道和网络渠道的分众观看的认知。

  “爆款网络剧盛行的当下,未来传统电视剧与视频网站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尤其是对头部剧的争夺。”张京成表示,这也将促使影视剧制作公司越来越倾向于增加投入向精品剧目打造上发力。此外,针对当前电视剧市场出现的天价片酬、收视率造假、剧本抄袭等行业乱象,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关部门对电视剧、网络剧的审查和监管渐趋严格,这种趋势未来还会持续,行业也将逐渐实现良性发展态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我国电视剧立项总量三年来首次回落

2018-03-28 08:34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