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汉服阻碍行业创新

2020年12月10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 琦

  如今,汉服市场日渐火热。数据显示,过去3年,天猫汉服品类销售额增长超过6倍。今年上半年,在天猫购买汉服的消费者达到2000万人。当汉服这个曾经只局限于小众群体爱好的服饰不断破圈,意味着一个可以更加大众化消费品类的诞生。但与此同时,不少店铺只看到了市场红利,缺乏基本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导致近年来汉服圈“山寨与正品之争”愈演愈烈。

  现实中,汉服大多售价较高,原因在于创作、款式试水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时间投入。但山寨直接将爆款“拿来”,少了创作和试水风险,可谓方便快捷、一本万利。长此以往,更便宜的山寨货必会挤占原创者的生存空间,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

  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制定和细化行业规则标准,完善法律法规,为原创者托底,相关监管部门和平台应加大查处力度,开放举报渠道等,让山寨无处生存。其次,汉服商家应强化原创作品保护意识,强化法律观念,对作品及时注册,避免被山寨抢注失了先机。一旦发现山寨行为则应维权到底。同时,商家应积极转变观念。有些商家使用饥饿营销方式,让买家无处可买;也有些原创者创造能力强,但质量把关反而不如山寨。其实,有些版型、爆款、元素等,可以通过授权、联名等方式,让其他尚无原创能力的汉服商家也能加入其中,共同推广发扬汉服传统文化,做活产业才是关键。

  消费者也应支持正版,让原创者有生长的土壤,如果只为便宜而选择山寨,是对原创者的伤害。给予原创者最大的尊重和保护,这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只有源源不断地创新,才能维护行业发展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山寨汉服阻碍行业创新

2020-12-10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