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版权不该吃力不讨好

2020年10月14日 07:06    来源:光明日报    萧九流

  我和身边搞创作的朋友们有一个小微信群,没事就聊聊最近写了什么,偶尔有人会上来嚎一嗓子,说卡在哪段剧情了,不知道该怎么往下推进。大家也很热络地帮忙出主意,深夜12点谈美食和梦想,白天逮着人就问“有什么生发水推荐”。

  三年前,我们的群里有87个人,到今年年末还剩12个。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说,“兄弟们,我找到新工作了,不干这行了”。剩下的人先是调侃,随后祝福。大家都知道这行太苦了,几乎每天都有人拿着链接来问:“这不是你写的故事吗,怎么被人抄袭了?”那些抄袭的网站、人、公众号都千奇百怪,专门做女频的App抄了小毛的悬疑恐怖长篇小说,卖药的微商抄了二壮的童话故事……我们觉得很荒诞。

  大家刚入行时,对自己的版权在意得不得了,作品那可是亲儿子啊!然而,你呕心沥血写成的稿子,别人只需要一分钟复制粘贴,五分钟融梗,十分钟洗稿,就能收获同样甚至更好的效果。刚开始还会去撕扯、叫嚣、讲道理,但后来次数多了,也麻木了。甚至会有人说:“别给我发这些了,我又没法告人家,你让我看了我还闹心。”

  其实,写作是一个漫长且痛苦的过程,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删掉,为了几句台词抓破头皮,连做梦都在想那段剧情怎么才能更好一点,这样做出来的成品,被人随便抄袭、盗用,甚至倒打一耙,没人在这种时刻还能保持好脾气。对于抄袭这件事情,我们已经习惯了没有结果的维权,身边朋友常把这句话挂嘴边,“维权是最吃力不讨好的事儿,因为你从开始的那一刻就注定失败”。原创作者大多都经历过这种时候,开始你想让对方赔偿,删除抄你的稿子,再道歉了事。最后你只想要个道歉,对方却嚣张地说:“有本事你告我去啊!”毕竟现在知名作家告赢个版权官司,执行起来都千难万难。甚至好不容易赢了,回头一看抄袭者两年前就赚得盆满钵满,然后牙缝里抠一点渣赔了完事。类似的事来个几次,就没人想管维权这事儿了。

  创作很难,原创更难,但我希望社会能够保护好每一个踏实认真码字的人,否则用不了多久,内容市场就要被洗稿、抄袭、融梗的人占领。对我们来说,那才是最坏的结局。

  (作者:萧九流,系知乎作者、网络文学作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维护版权不该吃力不讨好

2020-10-14 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