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孟氏家族墓地 考古发现精美耀州窑器物

2020年11月18日 13:20    来源:西安晚报    庞乐

  昨天上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长安杜回北宋孟氏家族墓的考古发掘情况,其中,出土精美耀州窑瓷器部分器型为考古首次发现。

  杜回墓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杜回村南部,地处高阳原南缘、潏河西岸。这里曾是隋唐时期一处重要墓区。2020年6月至10月,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清理了5座北宋晚期的家族墓葬,其中3座墓中出土了近60余件组的耀州窑青釉瓷器,极为精美。

  为配合西安市常宁新区北雷村、南雷村和赤兰桥村等三村搬迁居民安置用房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此发掘汉唐、宋金及明清时期墓葬40余座。其中,发掘的5座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葬,系近年来关中地区继蓝田吕氏家族墓葬发现以来,宋代考古的又一重要新发现。

  孟氏家族墓葬位于发掘区中部偏北,大致南北两排分布,自东向西编号,南排3座分别为M12、M13和M11,北排2座分别为M31和M32。发掘确认,北排2座墓葬在2010年前后被盗,幸存两方青石墓志;南排3座墓葬形制保存较为完整,随葬品丰富,共计出土耀州窑瓷器60余件套,以茶具、酒具、生活用器和祭祀礼器等为主,且器型保存基本完整,尤以2件狻猊钮盖熏炉最为精美罕见。

  考古人员认为,这批耀州窑青瓷绝大多数保存完整,器类组合明确,部分器型殊为罕见,为研究北宋耀州窑器物类型、烧造工艺以及瓷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据介绍,孟氏家族墓葬统一埋葬于宣和五年,此时好古之风盛行,徽宗敕撰《宣和博古图》,这批青瓷中多有仿古器型,应该也是这一风潮下的产物。值得注意的是,墓地出土的4方墓志均采用唐代石葬具进行改刻,这也反映出北宋时期盗墓严重,以及“好古”与“盗墓”之紧密关系。此外,3座墓葬还出土有景德镇青白釉瓷器、铜镜、宝石等随葬品,以及石砚、墨锭等精致的文房用品,展现了北宋底层文人雅趣的一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北宋孟氏家族墓地 考古发现精美耀州窑器物

2020-11-18 13:20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