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让“千里眼”追溯技术实施疫情精准“筛查”

2020年08月03日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防控,精准快捷测温是重要一环。由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研制的可穿戴式智能体温计和疫情防控“千里眼”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这个体温计内含超微芯片,它就似一个沙粒般大小,将其粘在创可贴纸上贴于人体上就可以测温,非常小巧便捷。它的测温非常精准,可以达到0.05摄氏度;同时,它的功耗也非常低,充电一次,就可以连续佩戴测温10天以上。” 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介绍。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聚焦疫情防控关键技术,围绕智能测温设备与防疫管理系统研发展开科研攻关,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仅用6天时间,研究院就研制出了可穿戴式医疗级智能体温计,进行疑似新冠病例筛查,俨然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黑科技”担当。该款智能体温计是目前全球最小、最精准的可穿戴式连续智能测温设备,具有高精度、低功耗、尺寸小、易佩戴等优势。

  据介绍,在“新发地”疫情期间,北京市政府紧急调配10550 台智能体温计,覆盖全市46 个密接集中隔离点,智能筛查平台将其中所有新冠感染者全部提前正确识别。该模型预警平均提前 2.4 天,其中最早一例做到提前10天预警,为尽早阻断传染源、最大程度减少扩散面积,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排除、早切断,竭尽所能地为老百姓树立起一道无形的抗疫“防火墙”。

  董进表示,除了前端的智能体温计,微芯研究院还开发了后台数据处理系统,基于智能体温计的实时测温数据,采用深度学习推理模型,对非新冠发热人群、新冠感染者与健康人群这三类群体实现自动分类和筛查。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所需,研究院加强智能体温计部署,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形成涵盖市、区、街道、责任单位的多级闭环管理体系,开展远程、实时、全域性体温筛查,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千里眼”系统。

  疫情发生以来,该智能筛查系统陆续在武汉、绥芬河、吉林、北京新发地使用,帮助疫情核心区做到高效精准防控,形成了目前全国最大的新冠连续体温特征库。

  有研究学者称:“目前,美国同类体温贴的检测精度为 0.1—0.2℃,而微芯的这款可穿戴式智能体温计的检测精度达到了 0.05℃,检测精度更高,具有一定竞争优势。”

  有专家表示,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利用高精度传感器进行体温监测已呈现出一种技术趋势,多体征监测更是防疫科研的主攻方向和技术高地。北京亟须加强研究攻关,以发挥北京创新优势,彰显中国科技力量。

  “作为北京市重点推进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之一,微芯研究院瞄准边缘计算芯片、新型传感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优化体制机制,整合相关领域优势资源,汇聚全球杰出科技人才及其科研团队,将加快协同攻关,全力为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复商复学、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董进说。

(责任编辑:张雪)

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让“千里眼”追溯技术实施疫情精准“筛查”

2020-08-03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