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笔触和镜头讲好税收“故事”

2020年07月22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国家税务总局东海县税务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心中有梦,手里有活,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他们拿起手中笔,扛起摄像机,用笔触和镜头讲述税收故事、传递税收声音,用自己的真情和信仰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有温度、有力量的税收故事,诠释新时代下税收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笔触下的温情,彰显男子汉的担当

  作为党员,党有号召,当义无反顾;作为税收新闻工作者,准确传递税收好声音,守住舆论宣传阵地,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三月初,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他与税务干部连续多日“云端”连线、实地走访企业,在充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把企业最真实的情况报道出来。四月初,在税收宣传月“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中,他和税收政策服务队一周内走访了东海水晶城、桃林循环产业园、福东正佑照明等30余家企业。为赶进度,他经常放弃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遇到孩子哭闹不懂事,他耐心地解释和安抚。为赶写新闻稿件,他时常早上出门,深夜回家,因为疫情食堂暂停供餐,他就拿泡面对付一下,他就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税务局办公室的王立国。

  “能够呈现真实感人的故事,书写税务人的担当作为是税收新闻工作者最快乐的事。深接地气的报道不仅能展现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成效,更能为税收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王立国先后撰写了60余篇报道,拍摄了30余组税务干部抗疫一线的图文资料,被总局、省局组稿选用40篇次,其中《让“世界水晶之都”“晶”彩复苏的税务力量》《税务暖心服务助春耕》等一篇篇充满正能量、接地气的稿件,先后被瞭望、人民网等中央主流媒体采用,有力彰显了税务服务抗疫大局的奉献与担当。

  镜头中的柔美,展现“巾帼税花”的风采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东海县税务局,还有一群“巾帼税花”,她们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和坚忍,在砥砺前行中续写税务青春梦想。

  王玮,国家税务总局东海县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2位孩子的母亲。疫情最严重的2月初,她带领“青年党员突击队”挺身在抗疫第一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体现东海税务人的担当。她深入企业一线采访,她采写的东海税企协作抗击疫情的新闻素材被央媒大篇幅采用,体现了东海税企同心抗疫的决心和勇气。

  “让广大的纳税人、缴费人更便捷的了解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税收信息宣传工作的落脚点。”谈及税收信息宣传工作,夏小丹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作为东海县税务局办公室一名科员,她承担着单位的政务信息和税收政策宣传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总是要把孩子哄睡着后再抽出1个小时学习梳理抗疫扶企税费政策,以便更好的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她向省市税务局、县委县政府报送信息40余篇,多篇信息入选省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简报获得了领导的点赞和认可。

  税收宣传月期间,为进一步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她与纳服部门通力合作,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座谈”的方式,借助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向线上线下的企业宣讲税收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举措,并与实时企业进行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报道里的精彩 呈现税务人的豪迈

  马不停蹄奔一线,风雪兼程跑现场。这是税收宣传条线每一位宣传干部的真实写照。面对纷繁的工作,他们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记录美好的瞬间。

  谢文艺,现任东海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岗位在变,职务在变,不变的是他“脚底有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坚定信仰。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挖掘好的新闻素材,他带领团队深入抗疫一线,捕捉税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瞬间;围绕落实总局“四力”要求,他广泛收集素材,加大新闻采写力度,“云端”办税等先进做法先后被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转载。

  “深入一线、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已经成为他开展工作的“法宝”,也是他传授给新进税务人的工作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如今东海县税务局已经有了一个税收宣传团队。团队依托企业案例的“小切口”,讲述税企同心的“好故事”,做好部门形象提升的“大文章”,策划的“点餐式”税收服务、出口退税“提速办”等服务品牌,收获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律回岁晚冰雪少,春到人间草木知。税收宣传条线的每一位干部,用自己“宣传员”的身份不断唱响税收服务疫情防控的宣传“好声音”,在战“疫”中展示税务新形象。待到花开春又暖,当我们回顾这段共克时艰抗“疫”岁月,可以看到光影与文字交相辉映的税宣岁月,给未来的我们不断奋进的鼓励。(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通讯员 傅亭华)

(责任编辑:张雪)

用笔触和镜头讲好税收“故事”

2020-07-22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