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秦咸阳城工商业遗址区保护展示工程开工

2020年09月26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9月26日电(记者杨一苗、徐汉)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陕西省秦咸阳城长兴村工商业遗址(制陶作坊)展示工程25日开工。

  遗址保护工程位于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沿线的长兴村,属于秦都咸阳城工商业区的北部,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都咸阳遗址范围。

  2017年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组织专业队伍配合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沿线考古发掘工作,清理遗址近3000平方米,包含各类遗迹354处,出土各类文物1200余件。

  通过近年来发掘,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大量战国晚期至西汉初年的水井、房址、道路等遗存。其中房址均为多室结构,晚期为地上建筑,早期为半地穴建筑。经初步判断,遗存属咸阳城手工业遗址的生活居址区。遗址范围内出土大量陶量,是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见证。此外,在上述早期遗存上层堆积中,还清理出150余座宋代墓葬,分布密集、葬俗独特。墓主年龄偏低,10岁以下的有60余例,其中不乏刚出生的婴儿,50岁以上的不足10例。主持本次考古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说,其独特的葬俗及成因对研究咸阳地区宋代居民成分、灾异情况等极具价值。

  据介绍,长兴村工商业遗址(制陶作坊)展示工程占地1.2万平方米,工程建成后将利用地形、绿化、标识牌、参观道路和广场等设施,营造自然古朴的秦文化氛围,对遗址进行永久性保护。

(责任编辑:符仲明)

秦咸阳城工商业遗址区保护展示工程开工

2020-09-26 20: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