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青蛙”火在参与感 七夕前一天有36万人搜索

2020年08月28日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如今,凡客诚品早已不似当年,手机升级了好几代,社交工具也更加多元化。但事实证明,创意简单、参与感强的营销方式依然受到追捧。有心的商家不妨考虑把全年的节日罗列起来,提早筹备,无论何时,有需求就会有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七夕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一只“七夕青蛙”竟然登上了微博热搜,引发人们的关注。

  什么是“七夕青蛙”?简单说来,“七夕青蛙”指的是在七夕期间,A向B购买“七夕青蛙”祝福服务,A向B提供祝福对象C的微信。B添加C的微信后,向C发送提前准备好的一段祝福。祝福的内容,则是以一只青蛙的形象,向C重复发送一段“孤寡”文字。

  在淘宝上,有的“七夕青蛙”定制服务可以加照片和语音,收费高达100元,但依然有1100多人付款。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七夕青蛙”服务价格主要从0.5元至9.9元不等,几乎每项服务都有超过100人想要下单。阿里数据显示,如此不同寻常的商品,七夕节前一天有36万人来淘宝搜索。

  看起来挺“无聊”的一个产品,为何突然就火了?

  有人将此总结为,“应景+惊喜+冲突+简单+快感”。七夕节当天,有收到朋友关心的惊喜、青蛙叫声的调侃、简单的互动参与方式,连同及时得到反馈的快感,加在一起,成就了这只“七夕青蛙”的走红。

  笔者认为,这种分析有一定道理,但“七夕青蛙”走红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创意简单、参与感强。记得10年前,也有一个类似的案例,就是“凡客体”。2010年时还没有微信等社交工具,凡客诚品推出了一系列广告。该广告的另类手法遭到不少网友围观,网络上甚至出现了大批恶搞“凡客体”的帖子。“爱网络、爱自由;爱晚起、爱夜间大排档……”这些个性标签经过网友的想象和加工,已经变成众多明星甚至普通人的标签,比照“凡客体”的模板,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或朋友来上一篇。据不完全统计,广告推出后的一个月里,有2000多张“凡客体”图片在微博、开心网、QQ群以及各大论坛上被大量转载。

  如今,凡客诚品早已不似当年,手机升级了好几代,社交工具也更加多元化。但事实证明,创意简单、参与感强的营销方式依然受到追捧。“七夕青蛙”被祝福的一方,可以快速找到有趣的传播点,而且可以立刻定制该服务,送给其他人。参与门槛极低,既不需要提供个人信息,又不需要思考其他内容,只需要付几元钱、提供对方的微信号即可。

  相较以往一些刻板化的七夕文案,能让人迅速参与其中的“七夕青蛙”,不火都难。营销的窍门一点就通,网上迅速出现了“七夕布谷鸟”等类似服务,也很受消费者欢迎。

  在此,笔者也提个建议,有心的商家不妨考虑把全年的节日罗列起来,在春节、中秋、重阳等节日之前,提早筹备。毕竟,不论何时,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刘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七夕青蛙”火在参与感 七夕前一天有36万人搜索

2020-08-28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