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浪漫经济看消费复苏,报复式消费来了吗?

2020年08月27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电影院订票满座,餐饮业复苏明显,鲜花预订供不应求,热门城市机票价格上涨……刚刚过去的七夕节点燃了“浪漫经济”。

  美团日前发布的“浪漫经济大数据”显示,鲜花作为示爱礼物首选,在男性热门搜索中位列第一,当天美团外卖上鲜花销售额突破4亿;复工电影院成为情侣们迫不及待的打卡地,七夕前三天电影院营业额比上月同期增长3113%。浪漫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属,70后消费金额比上月同期增长34.7%,在各年龄层中排名第一;单身群体也没有亏待自己,七夕前三天“单身”相关商品搜索相对上月同期增长了108%。

  在七夕夜,网红餐厅的订座率大幅增长,不少餐厅的七夕晚餐座位在25日中午前已经被订满。翻阅某餐饮APP可以发现,在“必吃榜”、“热门榜”上,大部分开设订座服务的餐厅七夕当晚的座位已经被订满。

  另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0七夕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85-95代在安排游玩项目方面表现最为活跃,95后紧跟其后。在多种景区类型中,水世界、游乐场、海洋馆等种类备受情侣青睐。与此同时,男性也开始变得贴心浪漫,同程旅行平台上搜索景区的男性用户同比增长约69%。

  七夕点燃了浪漫经济,是报复式消费来了吗?这样的消费热度能否持续?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刚刚过去的七夕节国内影院、餐饮旅游行业等火爆场景,更倾向于国内消费修复性反弹,主要是文化休闲娱乐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整体复工复产仍相对滞后,尚未恢复至疫情暴发前水平。

  有业内人士表示,借助七夕节日的到来,适时推出浪漫经济,既增添了节日浪漫气氛,让传统节日受到更多年轻人的追捧,又繁荣了消费市场,拉动经济增长,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如果用过度的营销来造势,甚至掩盖节日本身文化内涵,这一方面会让节日失去本来的意义,另一方面,也让很多人过多消费。所以,消费者们要更加理性对待节日消费,多注重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随着疫情好转,人们压抑已久的旅游消费需求开始被释放,境内游热度开始逐步恢复。而出境游需求则被更高频次的境内游、周边游所取代。预计在接下来的中秋、国庆黄金周还会有一波出行游玩高峰。”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

  事实上,餐饮、旅游消费早在七夕前就已经复苏。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数据显示,餐饮业整体恢复已近九成,7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1.0%,降幅比6月份收窄4.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改善。而住宿业经营情况明显好转,7月份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降幅比6月份收窄3.8个百分点。

  中银证券分析师推测,随着复商复市持续推进,下半年餐饮消费将持续改善,期待中秋恢复正常。而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东兴证券分析师同样认为,全国影院陆续复工,餐饮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复苏。

  周茂华表示,近期电影院、餐饮等行业“亮眼”的表现,足显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此前被疫情压抑的文娱休闲、外出就餐等行业复工复产进度有望进一步加快。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等托底政策效果释放,国内经济复苏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居民收入改善,消费者信心增强等,人们对于服务、非必需消费需求也进一步释放。下半年消费动能进一步增强,近几个月指标显示,我国内需动能持续增强。”周茂华说。(经济日报记者 姚进

(责任编辑:何欣)

从浪漫经济看消费复苏,报复式消费来了吗?

2020-08-27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