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做西游的人,来了

2020年08月26日 15:16    来源:新民晚报    李一能

  8月20日,国内游戏工作室“游戏科学”发布了一段13分钟的视频,演示了他们的作品:一部名为《黑神话:悟空》的西游题材单机游戏。视频一出,瞬间引爆网络,B站播放量破1500万,微博话题阅读破2亿。这段突然出现的视频,就如同游戏的名字——从石头里蹦出的猴子般惊艳四方,许多玩家表示:“看哭了,这一天等得太久了。”甚至连国外视频网站也引发了热烈讨论,称赞这款中国游戏令人刮目相看。

  游戏产业已经是全球重要的文化产品,而巅峰上那顶王冠,则被称为“3A作品”,意为“高投入、高体量、高质量”,堪称游戏中的“艺术品”,其衍生产品包括网络游戏、电影、小说、手办、卡牌等,构建起一个个超级数字帝国。但迄今为止,3A作品被国外公司完全垄断,中国游戏极少能够登上一线舞台。

  中国并非没有能力做出3A大作,技术和资金都不是问题,中国历史文化丰富的优质基因,更是取之不尽的素材宝库。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单机游戏,特别是往3A方向制作的作品,如果还未形成气候,往往投入很高,赚钱能力一般。单机游戏,一次买断,后续花钱较少甚至不用花钱。而网络游戏、手机游戏,下载免费,后续充值无数,行话就叫“氪金”,新闻中经常出现的“熊孩子”偷刷父母八万十万充值游戏说的就是这种。一款价值200元的单机游戏,即便大卖100万份,总销售额也只有2亿元,且开发成本巨大。而用1/10不到的开发成本,去做一个手机游戏,如果成功,一天的充值流水可能就不止2亿元。

  如今,赚钱能力超强的网游、手游在国内异常发达,而单机游戏则乏人制作,基本是小工作室和“一人作坊”凭着情怀在坚持,国产3A佳作就更加无从谈起,于是一代代中国玩家只能心怀国产3A大作之梦,发出“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哀叹。

  而“游戏科学”团队,就是一群仍有情怀的年轻人,他们从一家盛产“氪金”网游的著名大公司整体跳槽,只为做一款符合自己本心的作品。在他们公司主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那群最想做西游的人,回来了。”

  一位游戏业资深人士在评论中说:“网游、手游的繁荣,只能让我们成为游戏大国,但不能成为游戏产业强国,只有3A级别游戏的数量才能奠定这个国家在其中的地位。”游戏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但若要突破国外垄断抢占高地,必然不能太过功利,需要以工匠精神耐心打磨作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最想做西游的人,来了

2020-08-26 15:16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