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景区的爱情刻字得不到祝福

2020年08月24日 16:51    来源:红网    严奇

  近日,陕西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核心景区外被人为破坏,一对情侣将名字刻在岩石上。据悉,目前整个景区还处于开发状态,暂未向游客开放,而最新被破坏的这处刻字地点,不在核心景区范围内。目前,景区管理部门和景区警务室已经介入调查,对当事人进行约谈。(8月23日 央视新闻)

  不知从何时开始,在景区景点留名成为一些人纪念爱情的旅行仪式。从曝光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刻字情侣将他们的名字刻在了“爱心图形”两侧,落款时间为8月21日(即曝光视频当日),他们刻字的目的显然是为爱情留念。诚然,刻字留名的心态不难理解,可要区分时间、地点、环境和对象,以破坏景区景观的爱情刻字得不到任何祝福。

  科学研究显示,丹霞地貌发育始于第三纪晚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有数千万甚至上亿年的形成时间,是历经沧海桑田受时光洗礼的自然奇观。先不论刻字情侣的爱情关系能维持多久,相对于丹霞地貌的形成史,人类的发展史都显得短暂与渺小,将有限的爱情记忆刻在久远的自然景观上,不仅是肤浅,更可谓“亵渎”。

  孙悟空在佛祖手掌留下“到此一游”是神话小说的遐想;文人墨客在山间留诗,至少能为山石添色;普通游客于自然景观留字,未免“自视过高”。古人说:“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无礼的刻字留念,只会引起来往游客的耻笑,且人流越多厌弃越重。试问,不受人祝福的留念有多少爱情价值?

  事件中,最受人关注的问题是龙洲丹霞地貌核心景区并未完全开放。想不到如今却因为名声在外,受人来往游客破坏,未来的管理问题实在令人担忧。对此,景区应当做好宣传保护,在推销景区风光的同时,引导游客自我保护外围景观,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举报惩治,用舆论监督防范一些游客的肆意妄为。

  其实,治根之法还在于推广健康正常的游览思维。将“保护景区”与“旅行留念”融合在一起,将参加景区保护活动,作为爱情记忆的见证。用实实在在的公益举措,代替粗陋庸俗的刻字行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破坏景区的爱情刻字得不到祝福

2020-08-24 16:51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