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赤水市:大旅游带动大扶贫

2020年08月21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   

  百万亩竹海沿山势绵延起伏,数千挂飞瀑在山间激荡,数万株桫椤身姿摇曳——全国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灿若红霞,丹青赤水,处处风景如画……

  近年来,贵州省赤水市依托世界级旅游资源,坚持以大旅游带动大扶贫,充分发挥旅游稳增长、惠民生、消贫困的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脱贫之路。

  8月,恰逢旅游旺季,记者来到贵州省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的大瀑布景区,丹霞翠竹间的帐篷酒店早已客满。“过去这里还是全县最穷的村之一,农民连饭都吃不饱。”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王廷科说,“自从市里对大瀑布景区进行统一开发后,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全村197人中有110多人在景区工作。”

  2014年,借助景区优势,黎明村57户农户自筹资金87万元成立了黎明村生态乡村旅游服务公司,在景区上游发展漂流。“十分火爆,2个月不到就盈利50万元。”驻黎明村扶贫干部刘邦慧说,“去年漂流项目盈利336万元,60%的收入由村民按股分红,40%留给村集体,村里用这笔钱统一为全村农户购买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近年来,赤水市以创A级工程为载体,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投资7亿元建成赤水游客中心及各大景区停车场10余万平方米,建成智慧旅游系统、新能源交通系统、标识系统等亮点工程,建成星级酒店、商务酒店、风情客栈628家,高星级酒店11家,接待床位数突破3.8万张。

  通过农旅融合延伸产业,通过工旅融合丰富产品,通过文旅融合提升内涵,赤水市布局天鹅堡、天岛湖等9个高品质山地休闲度假区,打造独具赤水特色的驿站、茶庄、渔庄、酒庄等40余个,农家乐140余家,乡村旅社300多家,建成并投入使用竹海、张家湾、大瀑布等汽车露营基地5个,构建起集健康养生、特色餐饮、文化娱乐、运动健身等于一体的“快进慢游”服务体系。近3年来,累计投入旅游扶贫资金31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8000万元,建成示范乡村旅游点15个、农业观光园11个,6个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2018年,赤水市接待游客1800万余人次,其中森林旅游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亿元,其中竹林生态综合旅游收益达43亿元。7万赤水人民“走上竹旅路、吃上竹旅饭、发上竹旅财”。(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方春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贵州省赤水市:大旅游带动大扶贫

2020-08-21 08: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