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免门票带火“二次消费”有何启示

2020年08月19日 17:42    来源:四川在线    曲征

  记者连日探访得知,8日免票活动启动后,武汉A级旅游景区人气渐旺,黄鹤楼、欢乐谷、极地海洋公园、东湖海洋世界、花博汇、武汉木兰草原等景区,人气热度高过气温。木兰草原景区的二次消费金额是平时的4倍,而花博汇接待游客数量超过10万人次,二次消费同比增长60%,湖北旅游学会会长马勇称“超出此前预想,有了爆发式增长的趋势。”(8月18日《长江日报》)

  为表达对全国人民的感谢之心,也为了旅游业聚集人气和提升流量,且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景区主要依靠门票的经营模式,湖北省近400家A级景区于近日推出免门票举措。免门票政策出台之后,许多人为此捏一把汗,恐怕景区因门票免费而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最终导致政策流产。而其他省市的一些景区,也想降低门票甚至完全免费,但是只有想法没有行动,原因也是害怕收入减少,入不敷出。

  况且,长期以来,门票经济依赖症,是许多景区的通病,尽管不断受到人们诟病,但是真正抛弃门票经济依赖症的景区却少之又少。须知,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降低门票甚至完全免费,可以激发人们的旅游热情,增加客流量,同时因为在门票方面省了钱,人们更乐意把节省的这部分钱用于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交通等方面,促使二次消费不断提升与增长。减免门票,会增加景区与游客之间的亲和度,游客说不定因此会在此多逗留一天,多逗留一天就多一天的消费。

  话虽这样说,可是有的景区根本认识不到减免门票对于二次消费的积极作用,即便景区认识到减免门票对于二次消费的驱动作用,但是因为总是担心二次消费的收入不会高于门票减免的数额,认为减免门票属于得不偿失、划不来的运营决策,所以在不断观望中,总是拿不出切实行动来减免门票,总是甩不掉“门票依赖症”的阴影。

  而此次湖北旅游行业率先免除门票的做法,不仅客流量猛增,其二次消费收入也十分可观,甚至远远超出减免的门票收入。据悉,武汉木兰草原景区的二次消费金额是平时的4倍,而花博汇二次消费同比增长60%。这足以给景区吃下一颗“定心丸”,一方面让已经减免门票的景区继续执行减免之路,另一方面让那些还在观望的景区,彻底摈弃门票依赖,力争在二次消费收入方面下功夫。

  从国外旅游业通行的经营方式来看,门票依赖症早已是落伍的运营理念,此等经营模式,已经不适应企业创新以及多种经营转型发展的大趋势,从这个角度说,早一点尝试减免门票,比继续观望要好得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景区免门票带火“二次消费”有何启示

2020-08-19 17:42 来源:四川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