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秦岭沿线景区进入防汛战备状态

2020年08月12日 15:51    来源:西安晚报   

  眼下陕西大部将进入强降雨的主汛期,又恰逢暑期旅游旺季,如何保证游客安全情况下平稳防汛?8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文旅局了解到,目西安市临潼、长安、鄠邑等涉山涉水景区已采取临时关闭、封山、劝返等措施,其他未闭园景区也相继通过预约分流、落实防汛工作一把手责任制等方式,建立防汛信息传递通道,确保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能够组织游客和工作人员及时安全有序撤离。

  鄠邑区沿山景区均已关闭

  8月11日,随着西安市气象台发布强降雨的天气预报,陕西省自然灾害救助IV级应急响应启动后,西安秦岭沿线涉山涉水景区均进入防汛战备状态,并采取临时关闭景区、封山、劝返游客等措施,确保汛期游客生命安全。

  截至8月11日下午6时,包括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朱雀国家森林公园、渼陂湖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等鄠邑区所有沿山景区已经全部关闭。此外,翠华山景区、南五台景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西安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延生观景区、化女泉景区、丝路文化园和田峪河景区自2020年8月11日14:00起闭园,赵公明文化景区、终南山古楼观历史文化景区和宗圣宫遗址自2020年8月11日18:00起闭园)、华清宫景区(骊山景点)、汉城湖、寒窑遗址公园等涉山涉水景区相继发布闭园通告。

  闭园期间,各个景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员工及景区财产安全。据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党委书记、总经理段伟介绍,闭园期间他们实行公司领导班子双带班制度,各部门管理人员坚守一线,随时关注气象信息和天气变化;成立了7个应救援抢险组,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同时,成立了20人组成的防汛应急探险队,如遇强降雨天气,立即到达防汛区域进行防汛抢险;针对猛兽区围墙、招商项目合作单位等重点区域,加强隐患排查力度,现场整改,确保安全;加强应急值守,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加大防汛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全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防范意识,全力保障公司员工、园区动物及财产安全。

  西安市主要景区运营正常

  防汛是否影响到景区正常运营?作为西安市5A级景区,也是国内知名的游览胜地,华清宫景区是外地游客来西安打卡地,记者从该景区了解到,景区在8月11日下午3点发布关闭骊山各景点的通知后,目前景区运营平稳,也没有因为防汛受到影响。据介绍,景区分为历史文化区和山岳休闲区。防汛期间,关闭了骊山山岳休闲区,山下历史文化区正常开放,游客可正常参观以探寻唐文化和西安事变文化为主历史文化区,华清宫唐御汤遗址、梨园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以及九龙湖、芙蓉湖等景点均正常开放。

  据了解,该景区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防汛应急分队,制定汛期防汛应急预案,针对骊山上易发生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重点部位加强严密监控。同时,落实管理人员带班制度,保障24小时通信畅通,切实保障游客及景区工作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此外,记者从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广场、城墙景区、大明宫景区等未闭园景区了解到,在汛期来临前他们开始早谋划、早动手、早准备,不断完善防汛预案,提前准备好防汛器材,做到量足类全、调运快捷,同时成立防汛抢险应急分队,搞好防汛演练,确保一旦有紧急情况能拉得动、用得上、应得急。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信联络和防汛信息畅通。

  专家提醒: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

  如何规避旅游期间的天气风险,知名旅游专家、陕西海外旅行社副总经理郭玉辉建议,游客出行期间最重要做法就是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尽量避开灾害性天气影响时段,做好天气应急攻略,尤其是避免游玩涉及水上的游乐项目。

  在山岳型景区游玩时,碰到打雷天气,尽量不要到山顶上去,不要乘坐缆车;不要脱离景区规定路线,避免遭遇山洪、泥石流等灾害。一旦出现极端突发天气,应考虑取消或变更行程时,及时与当地景区管理部门取得联系。

  若是自驾游遭遇雷暴雨天气,郭玉辉建议,应避开接触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铁栏杆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以防触电。遇到大暴雨时,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避险。立交桥发生积涝事件时,应及时寻找绕行的路线,切勿在大雨天盲目穿行地势较低并有积水的路段,听从管理人员管理和劝导,不要翻越警戒线,尽量远离水面,遇深水要绕行。

  记者杨明 高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西安秦岭沿线景区进入防汛战备状态

2020-08-12 15:51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