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摸金校尉”祖师爷,墓葬为何还被盗

2020年08月21日 11:06    来源:齐鲁晚报    郭春雨

  近日,曹操墓文物即将集体亮相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曹操墓(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已进入文物布展阶段。经各方十余年努力,曹操高陵出土文物已修复970余件,文物展示项目计划明年年初进入布展阶段,届时包括标志魏武王身份地位在内的随葬品将集中亮相。

  曹操,这位活在历史课本上的传奇人物,他的大墓是如何发现的?在沉寂的近1800年中,曹操墓经历了什么?其中的出土文物又体现了曹操怎样的真实人生?

  近年来,随着盗墓小说的风行,“摸金校尉”一词也广为人知,为曹操墓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据史书记载,摸金校尉起源于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汉代陈琳所作《为袁绍檄豫州》云:“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曹操为了弥补军饷的不足,设立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军衔,专司盗墓取财,贴补军饷。

  作为“摸金校尉”的“祖师爷”,曹操墓的真伪判定颇有争议。关于曹操墓所在地,1000多年来说法众多,诸如许昌城外说、漳河水底说、铜雀台下说、河北彭城说,最著名的莫过于七十二疑冢之说——曹操临死前害怕坟墓遭到盗掘,吩咐死后将72座棺木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抬出邺城,埋葬在漳河旁72个不同的方位,布下迷局。

  安阳高陵的发现,也充满了传奇色彩。2006年春节过后,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的村民徐焕朝在浇地的时候发现田地深处有个直径在一米左右的大洞,洞口还有翻动过的新土。村里人把洞填上后,过两三天后发现又被人打开了。

  安阳古墓多,不少村民也都见识过盗洞的样子,当地出现传闻,说这是非同一般的大墓。考古专家潘伟斌当时正在当地考古,听说此事后就打听着到了这个大墓。因为是临时探究,挖掘条件简陋,就找当地人在盗洞上方拉了根绳子,潘伟斌拽着绳子下了盗洞。

  大墓早就被打开,也就不用担心气流不通等问题。下到五六米深度的时候,潘伟斌感觉脚下有东西,以为快到墓底了,正好绳子也快到头了,一松手,结果脚下不是墓室底部,而是一个疏松的土堆。潘伟斌脚下一滑就滚到下面去了,手里拿着的手电筒也摔得没影了。

  潘伟斌摸索着找到了手电,打开灯光的瞬间惊呆了——这是很高的一个大墓,墓砖非常大,墓的结构比较复杂。同时,眼前出现了一个门洞。由于墓内满是淤土,潘伟斌只能尽量压低身体移动,钻出门洞后豁然开朗,眼前是一个大厅。根据规格,潘伟斌很快判断,这里大概率是东汉时期王侯一级的墓葬。怀着激动的心情,潘伟斌将自己的发现进行了报告。

  2008年,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了对西高穴东汉大墓进行抢救性发掘的申请。但最初的发掘结果却让所有人大失所望。考古工作者在清理完墓道后发现,这座大墓的墓门已经被盗墓者打开了。原本由三层汉砖垒砌而成的封门砖,现场仅剩下不到1米高的一段残垣。

  而墓室内部更是损毁严重。不只有盗墓贼留下的扰土,考古工作者还发现,其中的很多陶器、石板已被砸烂,甚至还找到了盗墓贼留下的矿泉水瓶子。

  但历史总会留下蛛丝马迹。2009年11月,考古队员信英超、尚金山发掘出一个断裂的小石牌。清理后发现,石牌上写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几个字。专家认为,这里的魏武王正是曹操。

  2009年12月,中国国家文物局认定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即为曹操墓。

  中国帝王厚葬源远流长,秦始皇陵出土的兵马俑震惊世界,汉武帝以天下贡赋的三分之一为之修陵,唐太宗昭陵“宫室制度宏丽,不异人间”。就是最后一个帝陵光绪崇陵,陵墓也颇壮观。汉代一个诸侯王刘胜死后都穿着2498块玉片、1100克金丝构成的金缕玉衣。但考古队在淤土底层发掘的物品,大多是铠甲、兵器、玉佩、砚台、书案、棋子一类的生活常用之物,甚至可以说算不得贵重精美。不过这也正好对应了《三国志》的记述,曹操死前曾有遗令,其中明确写道,“敛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

  而在曹植描述父亲曹操下葬的《诔文》中也记载,曹操严格实行薄葬,下葬的物品简陋,而且多为陶器。这一点,曹操墓出土文物与历史记载相吻合。

  不过,据媒体报道,虽然曹操墓的文物遭大量破坏,但因为曹操是以诸侯王身份下葬,享受的是“天子礼仪”,文物中不乏金舆车银舆车、十二旒冕冠。在礼制上,高陵出土的十二个陶鼎是皇帝去世的标配,从这些文物都可以看出,这些都是曹操独一无二的象征。 

  实际上,即便遭到盗墓贼的多次抢掠式毁坏,据史料记载,陵墓面貌的最早一次大变动,却是在曹操儿子魏文帝曹丕的时候。

  黄初三年,魏文帝曹丕下诏,以“古不墓祭,皆设于庙”的古礼为理由,毁去“高陵上殿屋”。据研究专家分析,曹丕真实的、更深层的考虑在于“要消除陵上的标志性建筑,隐藏墓葬,让后代的盗墓者、毁墓者找不到曹操的陵寝所在地”,这或许正是因为曹操父子在汉末三国的动荡中,曾耳闻目睹此前陵墓遭盗掘的惨状。

  “毁陵”后,曹操墓又在西晋时被彻底毁坏。考古发掘显示,在曹操墓出土的石牌中,写有魏武王的都被砸碎,而没有写魏武王的却完好无损。此外,墓中男性遗骨的鼻子、脸部也已被砸毁。经过专家推断,曹操高陵最早被盗的时间应该是在西晋八王之乱中成都王司马颖镇邺期间,盗墓者一般仅为求财,不会大规模破坏。专家据此推测,曹操墓很可能因政治报复而被毁。

  即便是安阳高陵的曹操墓,在认定方面也一直存有争议。安阳高陵在发掘与认定过程中,对于是否确属曹操一直有不同声音。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徐苹芳生前就曾质疑,在“中国社科院公共考古论坛”上,时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坚持表示,由于确认曹操墓的西门豹祠和鲁潜墓志等仍然存疑,对曹操墓虽然可以“根据考古研究的方法,初步断定”,但这“不是最终的结论,还不能盖棺认定”,后来接受采访时也多次如此表态。

  据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曹操高陵文物展览项目负责人潘伟斌介绍,曹操墓目前还有部分尚未修复完成,如果修复完成能够达到一千多件,所出土的文物有很多都能反映出曹操的独特身份。此次曹操墓的文物展出,也将会进一步揭开这萦绕了千年的迷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曹操是“摸金校尉”祖师爷,墓葬为何还被盗

2020-08-21 11:06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