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随心飞”变成“闹心飞”

2020年08月20日 19:06    来源:北京晚报    潘福达

  自6月起,超过10家航空公司先后推出“随心飞”类产品,引得旅客们纷纷抢购。然而,热卖背后,部分旅客关于“随心飞”类产品购票体验差、兑换航班难、出行限制多等反馈纷至沓来,甚至有人吐槽“随心飞”变“闹心飞”,无法真正实现“飞行自由”。

  市场很热

  10余款“随心飞”花样繁多

  8月以来,“随心飞”类产品迎来销售新高潮。继发售无限升舱卡之后,8月17日,吉祥航空发布“吉祥畅飞卡”和“儿童畅飞卡”产品,“随心飞”航空公司队伍再添一员。

  最早推出“随心飞”产品的东航近期返场:8月10日,东航“随心飞2.0”——早晚随心飞面向社会公众销售,在时间上与“周末随心飞”互补,覆盖周一至周五、早八点(含)前和晚八点(含)后的机票。8月18日,东航“周末随心飞”返场限时销售一天。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10余家航司陆续推出“随心飞”类套餐。继东航在民航业内首推“随心飞”后,华夏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上线类似产品,普遍定价在3000元左右,各产品使用条件各不相同。其中,海航发布的“嗨购自贸港”产品规定旅客不限次数乘坐海南进出港国内航班;华夏航空“随心飞”限医务人员和华夏航空新客购买;南航推出了售价3699元的“快乐飞”,价格居各家产品之首,但可不限周末或工作日无限次兑换国内任意航班机票;山东航空推出了“随心飞”产品——“山航魔毯”,从8月至今年年底不限出行次数,不限暑期和十一黄金周,国内航班任意选择(不含港澳台地区航班/限经济舱)。

  体验不好

  乘客“随心飞”未必随心

  海量花式“随心飞”均属限量发售,旅客们早早捧着手机“蹲”开售,但很多人反馈,从抢购环节开始体验就难言满意。

  “航空公司的技术完全跟不上,刷了一天我才成功付款。”北京白领董昕说,付款后一周内都无法绑定账户,每次拨打东航客服热线都得到不同的答复。她最关心的是,如发生3次订座兑换后未乘坐,且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票,所购“随心飞”将自动作废。购买两个多月以来,董昕一直都没有兑换机票,也不确定后半年的行程是否能“回本”:“必须得飞个五六次,否则就亏了。”

  在社交媒体和投诉平台上,各家航空公司“随心飞”产品无法订到热门航班、产品无法退订、限制条件多、有余票却无法订票等问题十分普遍,尤其在各家航空公司的官方微博,旅客投诉“随心飞”产品的评论刷屏。

  记者注意到,航空公司给“随心飞”类产品的座位数量也有限制。海航每个航班可预订座位数量为20个,并提醒旅客可能存在兑换不到的风险;春秋航空称,保证每个航班限兑不少于20张机票名额,但具体可预订座位不确定。

  有旅客计划周六早上去、周日晚上回,但机票很难兑换。“好不容易兑换成功,周六上海飞重庆的机票只有晚上的,周日回到上海又是半夜。”来自上海的林女士直言想象中的“随心飞”并没有那么随心,周末“火锅之旅”并不轻松惬意。

  也有旅客反映,部分航空公司的“随心飞”类产品在一些城市之间没有直飞航班,需要中转,从出发城市到目的城市耗时太久。部分产品规定只能同时有三张未兑换机票,旅客只能自掏腰包购买一段路途的机票。

  建议中肯

  低价不意味着一定值得买

  “‘随心飞’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购买。”民航业内人士表示,低价并不意味着一定值得购买。对于大部分无法在下半年随时出发旅行的旅客而言,折扣经济舱已经足够划算,与其为不确定的行程买单,不如将“钱花在刀刃上”。

  在北京一家机票预订平台工作的王州购买了东航“随心飞”。近期,他回兰州老家探亲都用“随心飞”兑票。王州分析,“随心飞”类产品更适合频繁出差的商务旅客、自由职业者、闲暇时间较多的旅游爱好者、异地情侣、在外求学工作人士等群体。

  哪家航空公司的“随心飞”产品最划算?有民航业内人士分析,最划算的“随心飞”产品应满足三个条件:航线多、座位充足和合适自己。航线多的航空公司选择余地才大,座位充足才能保证换票,使用适合自己的产品才能更好回本,否则只飞了一两次因各种原因被迫放弃继续“随心飞”,就反被航空公司“薅羊毛”了。想入手“随心飞”产品的旅客得留心阅读套餐使用条款,是否能飞回本要做到心里有数,不要冲动消费。

  相关民航专家还特别提醒,适合自己出行需求的产品才是最好的,消费者不要盲目购买,下单前要仔细阅读使用细则,避免买后使用出现问题引发纠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别让“随心飞”变成“闹心飞”

2020-08-20 19:06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