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虎谈《八佰》:我像一个学生“笨笨地”拍电影

2020年08月20日 18:43    来源:齐鲁晚报    李睿

  根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8日,电影《八佰》点映总票房破亿,累计观影近300万人次,豆瓣评分8.0分。《八佰》讲述了“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故事,作为影院复工后第一部上映的华语大片,这样的成绩可谓斐然。

  目前来看,电影呈交了一份满意答卷,但《八佰》的经历可不止“一波三折”,除了定档、撤档风波,其拍摄过程也很曲折。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书面采访时,管虎聊起了《八佰》的幕后故事,他说:“像一个电影学院刚毕业的学生,‘笨笨地’去拍一个电影。”管虎最早想拍《八佰》,是在《老炮儿》之前了,剧本反复修改,资金、技术、场地一个都没有,最终搁置下来;拍完《老炮儿》的两年后,《八佰》重新提上日程,结果连日大雨把场地冲得一片狼藉,还未开始又再次夭折,管虎用“全盘崩溃”形容当时的心情。

  2017年3月,《八佰》正式开机,历经8个月的拍摄,终于杀青。一般来说,拍电影之前设想一遍,完成以后是另一个,但对于《八佰》,管虎认为:“这个戏我觉得完成度还挺高的,其实有点工业化生产,精耕细作了,所以在我履历里面,这部作品算是基本上完成了最早设想的那样。”

  从点映来看,《八佰》的画面非常具有艺术性,给人的第一观感就是强烈的对比,南岸的租界内歌舞升平,到处灯火通明;河对岸则是满目疮痍,大片的废墟和弥漫的硝烟,四行仓库里每个士兵都灰头土脸,血和土凝结成一片。这样的画面十分震撼,影片的摄影指导是曹郁,管虎说:“曹老师(曹郁)对电影的帮助‘巨大’,在组里,他是可以肩膀搭着肩膀往上走的、相互支撑的伙伴。”他还说,摄影是一个技术型偏重的行业,而曹郁是一个情感极浓的人,可以把充沛的情感带到画面里,带到故事里,让整部电影充满了情感和人性。

  与以往的战争电影不同,《八佰》塑造了每一个真实生动的个体,恐惧、胆怯、自私和怯弱。兵油子的铁汉柔情,端午从“小孩”被推动着成为了英雄,13岁的小湖北几天之内接受了自己的成长……《八佰》的团队基本上全是本土团队,尚显青涩年轻的演员们在影片中的最终呈现也十分成熟,管虎说:“我们的团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互相摸索,搭着肩膀成长。我觉得成长对每个人都是,对我也是。”

  《八佰》作为一部战争大电影,包含了战争、年代、群像等多个复杂元素,对于管虎来说也“挑战很大、难度很高”,经常遇到重拍、补拍的情况,面对每天发生的各种困难,管虎说自己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容易着急了,“我觉得可能跟我的年龄有关,这时候也该成熟一些了。除了克服没别的办法,只有一个心情就是:这都是正常应该的,越来越心静如水了。”

  《八佰》虽说是战争片,但它的风格却有种近似纪录片的感觉,还掺杂了一部分诗意,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异样”风格,也是管虎想要的。拍摄期间,影片的风格从黑白到萧瑟,经过了好几番的测试,最终定下来这样一种特别的风格,成片非常具有感染力。管虎坦言,他和曹郁一直保持着“像一个电影学院刚毕业的学生,抱着‘笨笨地’去拍一个电影”的心态拍摄,“尽量做到拙朴感强,手段感降下来,让人感觉不到拍摄的痕迹,才能逼真地带领观众进入到那个环境里去。”所以选择了IMAX摄影机去拍,它的拍摄角度更辽阔,视野更宽广,让影片尽量“单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管虎谈《八佰》:我像一个学生“笨笨地”拍电影

2020-08-20 18:43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