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来了,本土曲艺社咋办

2020年08月20日 18:40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原标题:“顶流”来了,济南的相声园子怕了吗?

  德云社驾到,本土曲艺社咋办

  8月15日,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开工,德云社济南分社正式落地。投入使用后,山东德云文化广场将汇集相声演艺、曲艺表演、婚庆餐饮、曲艺教育、文创展示等多种文化业态,郭德纲说以后大部分精力放在济南分社,五六个剧场同时运营,票价不会高于德云社其他小剧场……

  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的相声团体,德云社带着“好好干”的劲儿来踢门槛了。郭德纲要把市场深扎到济南,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就是济南的本土相声、曲艺园子。本土相声社做好准备了吗?曲艺专家们什么态度?8月19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盼着德云社来  

  本土小园子不怕大名牌

  20世纪,曲艺底蕴深厚的济南成为了全国三大“曲艺码头”之一,在相声界留下了“北京学艺,天津练活,济南踢门槛”的说法。济南相声名家孙少林创办的“晨光茶社”曾接待过马三立、刘宝瑞、郭全宝等相声大家的登台演出。有着悠久的曲艺历史,济南从不缺曲艺小剧场。目前济南有七八家曲艺园子,包括明湖居开心甜沫剧场、历山艺享会、南丰戏楼、广兴书场、江湖艺社以及已经闭馆的芙蓉馆等,共同维系着济南“曲山艺海”的传统。

  这些本土曲艺园子中,除了政府扶持的剧场,曲艺商业化运营风生水起的是江湖艺社相声剧场。拥有三四十名演员的江湖艺社,2017年投资数百万在济南融汇老商埠开设总馆,目前有汉峪金谷老舍茶馆分社、印象济南分社、泰安分社等多家分剧场,是近年来济南备受观众喜爱的新潮相声小剧场。

  江湖艺社班主王超,是非遗传承人,同样师从相声名家金文声,是郭德纲的师弟。王超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南曲艺人,他对济南这些年没有发展出正规的、有竞争力的园子而感到难过,对济南曲艺市场来说德云社来了就是好事,更有利于本土挖掘“曲山艺海”的市场。“济南现在多一家商业化的、有竞争力的小园子,比开那种送免费票给观众的小剧场要强,曲艺市场的生态会更好一些。血要活起来,你要成了一潭死水,观众很快审美疲劳。”

  谈及德云社来了之后对本土市场的分割,王超称,江湖艺社是具有济南本土文化特色的曲艺社,德云社没有的东西,江湖艺社有。“德云社有相声、京剧、太平歌词,江湖艺社有传统武相声、撂地相声、济南方言相声和新潮相声,潮派相声很受90后观众热爱。我们还有老济南民间绝技绝活、古彩戏法、山东琴书、山东快书,这是我们的特色优势。”

  王超说,济南本土曲艺剧场立足的是本土文化,传播发扬的也是本土文化,就像天津、北京的园子都有地域特色。按照王超的分析,吃包子的人吃不惯米饭,各有各的爱好,德云社进来之后,对江湖艺社没有什么大冲击,反而对激活本土曲艺市场比较有利。“德云广场开工当天,江湖艺社小剧场当晚卖了100多张票,还是照样受欢迎。”王超很有信心地说,他们也早盼着德云社能来,观众可以有个对比,是几百块的名牌好看,还是本土小园子好看。“我们从小跑江湖干这一块,这叫艺高人胆大,你得自身有本事,你才能不怕。”

  王超说,说到底济南是一块宝地,是曲艺三大码头之一,济南人对于曲艺的热爱、忠诚度,都与城市文化氛围有关。“德云社来济南,它重振不了济南的曲山艺海,济南曲艺文化永远是一代一代的本土老艺人们在坚持着,坚守着。”

  近日,网上也流传一条济南芙蓉馆馆主李涛为支持师兄郭德纲,退出相声江湖的说法。19日记者致电李涛,他称,退出相声江湖是他去年4月份说过的话,那时候德云社刚有意向落户济南。

  作为同门师兄弟,李涛称他之前曾多次邀请过郭德纲来济南。“德云社真的来了,我也不干了,我必须得支持,我的孩子也是郭德纲的徒弟,不能搞竞争。其实,芙蓉馆也是为了相声艺术硬撑了这么多年。”李涛认为,郭德纲来了,可以把市场搞活,山东的观众不用去北京了,周边省份相声迷也可以来济南,市场前景很大。

  本土曲艺坚持本土特色 

  迅速培养曲艺人才

  德云社来山东到底能带来什么?

  曲艺研究专家、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遗所所长郭学东告诉记者,从历史来看,城市只是曲艺的一个展示平台,济南之所以有“书山艺海”之誉,其实这些艺人也不是在济南成长的,而是在济南这个平台上走出来的,城市是一个平台,谁都可以过来唱戏、说相声,这是必然的规律。

  “济南的曲艺市场是历史上慢慢形成的,济南有着深厚的欣赏戏剧、曲艺的文化底蕴,德云社来了,才会有观众买单。这说明,我们的氛围是很好的。”郭学东说,平民化、娱乐化的演出成为一种趋势,德云社来了对城市文化来说是好事,可以拓宽城市的文化欣赏水平。“德云社影响力大,咱们不用出家门就能欣赏到他们的相声。这对于一个城市区域文化的重新再定位是一件好事儿,一个促进。其实,政府能把曲艺作为符号,去打造一个城市比较重要的文化标志性建筑,这本身对曲艺来说就是一件大事儿。”

  郭学东认为,德云社的到来,也会带来冲击,它开演以后,自然对本土那些比较平淡、平常曲艺园子形成影响,低端市场会受到冲击;同时,它也可以激励本土院团有意识地去培养本地演员,提升自身特色,或者把山东各地曲艺演员都吸引过来,把济南曲山艺海的氛围打造得更浓郁一些,让济南成为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

  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孙立生也认为,济南曲艺始终没有形成良性的市场化发展,会对济南曲艺市场形成一定的刺激作用。不过孙立生说他也有一种担心,他认为德云社相声这些年的发展始终是以传统相声为壳,以逗乐为主,缺少传统相声文学的艺术特质。“如果走向市场的德云社能回归相声那种坚持惩恶扬善、鞭挞丑恶的相声文学的传统的话,对我们济南本土曲艺当然是会产生好的影响。就怕济南观众的审美越来越走向庸俗。”

  孙立生认为,一门本土艺术的兴盛,要有人有角,相声也如此,他希望济南也能培养出自己的优秀曲艺人来,扎根我们的土地,来适应我们济南本土的审美特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顶流”来了,本土曲艺社咋办

2020-08-20 18:40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