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的机巧之慧

2020年08月21日 09:59    来源:科技日报    陈静

  最近,一位中国的老木匠阿木爷爷在网络走红,他在视频中展现了自己精湛的木工手艺,不用钉子和胶水,而是用传统的榫卯技艺徒手打造了将军案、苹果锁、拱桥、运动的小猪佩奇等物件,获得了国内外无数网友的称赞,被网友们称为“当代鲁班”。

  说到鲁班,相信在中国,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他。鲁班是我国历史上的能工巧匠,在农业工具、木工工具、土木建筑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发明创造,是工匠们的祖师爷、建筑业的鼻祖。

  鲁班的发明创造十分丰富,而且有些发明创造带有传奇色彩,所以有些人认为鲁班只是传说中的人物,但在《墨子》《孟子》《吕氏春秋》等先秦古籍中,就有关于鲁班的记载。这些记载虽然有的只有只言片语,有的稍显碎片化,有的带有明显的传奇色彩,但却证明了鲁班是真实的人物无疑。从这些古籍中,我们可以知道,鲁班大约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他姓公输,名般,所以被称为公输般、公输子,又因为古时候“般”和“班”同音,可以通用,加上他是鲁国人,所以人们也常称他为鲁班。汉代的赵歧在给《孟子·离娄》中的“公输子”作注时,就写道“公输子,鲁班,鲁之巧人也”。也有人认为鲁班和公输般并不是同一个人,比如晋人葛洪在《抱朴子·辨问篇》中说:“班(鲁班)、输(公输般)、倕(黄帝时巧人)、狄(墨翟)机械之圣也。”就把鲁班、公输般看作是两个人。

  《墨子》是最早记载鲁班事迹的古籍,根据《墨子·公输》的记载,大约在公元前450年,楚国请鲁班制造了云梯,准备用来攻打宋国。墨子知道之后,从鲁国出发,走了十日十夜,来到宋国,制止了这一行为。墨子先是和鲁班讲道理,告诉他帮助楚国攻打宋国会导致很多百姓的伤亡,鲁班这样一个崇尚道义的人不应该做出这样不仁义的事情。鲁班被说服之后,为了让楚王放弃攻打宋国,墨子又和鲁班进行了一场攻城和守城的演习。鲁班所有的巧妙的攻城战术都被墨子完美地化解了,而且墨子告诉楚王,即使自己被杀,自己的学生也已经拿着他的守城器械,在宋国等着楚国进攻了。

  在这场和墨子的较量中,鲁班处于下风。但经过这件事情,墨子反对为战争制造武器,主张制造实用生产工具的思想影响了鲁班,于是他就把自己的巧思投入到其中,发明创造了各种实用的农业工具和木工工具。所以,见于记载和传说中的鲁班的发明创造十分丰富,但鲁班创造的兵器却相对较少,除了《墨子·公输》中提到的云梯,还有就是《墨子·鲁问》中提到的钩强。

  农业工具方面,《世本》记载鲁班制作了石磨,明代罗颀所著的专门介绍我国古代先民发明创造的著作《物原》说他发明了砻(去掉稻壳的工具,形状像磨,多用木料制成)、磨、碾子,《古史考》记载鲁班制作了铲。

  木工工具方面,《物原》记载鲁班制作了钻(矫正木材弯曲的工具)、隐括(矫正木材邪曲的器具),曲尺、墨斗、锯子也被认为是鲁班发明的,其中曲尺还被称为“鲁班尺”。

  除了发明工具,在土木建筑领域的发明传说中,鲁班对榫卯的运用也非常有影响力,相传鲁班为了测试儿子是否聪明,以六根木条为材料,用榫卯技术制作了一件可拆可拼的玩具,被人称为“鲁班锁”。《古今图书集成》则记载了襄陵县有座木桥,名为飞虹桥,不见斧凿痕迹,应该也是用榫卯技术制作而成,人称“鲁班桥”。到了明代,我国唯一一部民间建筑营造的典籍,被命名为《鲁班经》,在木匠、工匠中广为流传,一直流行到清代。

  此外,鲁班还制作过一些仿生机械。《墨子·鲁问》就说鲁班制作过一只木鸟,不仅能够乘风飞上天空,而且能够长时间不降落。此外,鲁班还在木车马上设计过机关,使他们能够行走自如。

  鲁班不仅善于巧思,而且善于观察周围的事物,并将从这些事物中得到的启发运用在发明创造上。相传他发明锯子,是得益于他爬山的时候,手掌被一棵草划破,仔细观察之后,他发现这棵草的叶子两边有小齿,于是他就模仿这棵草的叶子制作了伐木用的锯。此外,相传鲁班制作木鸟,也是从天空中飞翔的鸟儿身上得到了启发。

  除了自身的聪慧,善于观察与发现,鲁班的母亲也对他的发明创造有过帮助。相传鲁班在做木工活时,每次用墨斗放线的时候,都需要母亲帮忙拉住线的一端。为了能独立操作,鲁班反复进行探索、试验,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在线头上栓一个小弯钩,放线的时候可以用这个小弯钩钩住木头的一端,代替用手拉线。后世木工为了纪念这个创造,就把小弯钩叫做“班母。”

  妻子也为鲁班的创造发明提供过启发。根据《玉屑》的记载,鲁班的妻子也是个能工巧匠,她发明了伞。相传最初,鲁班在刨木料的时候,需要妻子帮忙扶住木料,后来他就制作了一个卡口,刨木料时用它来顶住木头,这样就不用妻子帮忙了。为了纪念鲁班的妻子,工匠们就把这个卡口称为“班妻”。

  鲁班对建筑的质量也颇为重视。在古代,上梁(指安装建筑物屋顶最高一根中梁)是建房中一个重要环节,传说很多人都请鲁班来上梁,鲁班每次都十分注重细节,严格把关,保证梁与梁之间严丝合缝,浑然一体。

  两千多年以来,人们一直传颂着鲁班发明创造的故事,鲁班的奇思妙想与高超技艺不断被神化,成为一个智慧大师、能工巧匠的形象被世人敬仰。在今天,他对我们的社会依然有着极大的影响,由中国建筑业联合会颁发的建筑质量最高奖被称作“鲁班奖”(全称为“建筑工程鲁班奖”),这个奖是中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鲁班善于观察,不断探索、实验,精益求精的精神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作者系济南中华文化学院(济南社会主义学院)讲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两千多年前的机巧之慧

2020-08-21 09:59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