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创意岂止一百万种可能

2020年08月19日 17:07    来源:新民晚报    吴翔

  原标题:在上海,创意岂止一百万种可能

  “创燥上海滩”云集短视频达人分享创作故事

  “大世界”昨天迎来一批带着无限创意的年轻人,他们都是时下网上最红的短视频达人,他们彼此分享着在上海这座城市创作的经验。“在上海,创意是没有天花板的,岂止一百万种可能!”这也是这次“创燥上海滩”的交流活动中,年轻人最大的感触。

  上海话 说来真有趣

  说起来,很多人不相信,连说说上海话都能收获几十万的粉丝、上百万的点赞。“上海小马哥”就做到了!

  点开他的抖音号,单调得只有黑白两种颜色,最出挑的颜色就是“我爱上海”的那颗红心。“上海小马哥”的简介里写着,“趣味上海话,分享上海话的特点和习惯,现在说上海话的人越来越少了,保留我们这份文化……”

  究竟上海话有多有趣?不妨点进去看看。比如“不是全国人民都会讲上海话”“作为上海人最值得骄傲的是什么时候”……全都是沪语表达,尤其是在外地坐出租车,受到驾驶员赞扬上海的那一刻,还是挺兴奋的。在“上海话很客气”讲的是上海人喜欢说“请”字,“请侬吃毛栗子……”还有在“这个上海话说出了灵魂”这个视频里,年轻人聊着,怎么样才能哄女朋友开心呢,一句上海话就搞定,“买呀,这又没几钿!”

  上海菜 15亿次关注

  关于吃,今年谁都不会忘记半夜看着“起来搞点夜点心778”宅在家里的日子,疫情期间,老徐在老婆“傲寒”的抖音账号中,将帽子反戴,压低嗓门,用一种特殊的语调对着镜头说“起来搞点夜点心778”,这里面的“778”所代表的是“吃吃吧”。老徐觉得如果只是用上海话,这句话就会变得很地域化,不容易大范围扩散。但通过把苏浙沪三地语言混合,使得全国都能听懂,便于更好地传播。

  宅在家里的日子,大家看着他每天都在深夜津津有味地吃着夜宵。吃夜宵的时候,他一边声情并茂地介绍上海的美食,一边将其用筷子夹到口中,不停吧唧嘴巴,有时还会吃上一口蒜,搭配着“嫩啊”“宣判封顶”等口头禅,让人感觉非常有食欲。据统计,如今“起来搞点夜点心778”已经有了15亿次的点击量。

  上海美食成就的“网红”岂止是一个老徐。在现场,和美食有关的网红可以坐一排,单单上海生煎这一种美食,他们都可以聊上半个小时。1984年出生的姜钟远是地道的上海人,从一名拥有两家广告公司的职业广告人转型成一名美食带货达人,他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他认为,上海美食丰富,如何展现还是要动动脑筋。

  上海人 故事讲不完

  网上有一个短视频《留在上海的100个理由》拥有1.3亿次的播放量,它的创作者是一名沪漂“张宝盒”。“张宝盒”为了创作短视频,400字的底稿,她修改到凌晨2点;为了三个字的口播,反复拍上五六十遍……于是,《那个小城来的姑娘后来怎么样》的短视频收获了1500万次点击,“张宝盒”说,“我就是那个小城姑娘!”

  无论是熙熙攘攘的街头,还是街边的转角,这座城市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这些故事值得被听见。陈真说,“我是一个来自外地的女孩,但我喜欢用视频记录普通的上海人。”这些年,她让“暴躁老板”红过,“那天我为了四十几秒的视频,被他教训了2个小时!”她也遇到过拆迁房里一对中年夫妻,打开门让她拍浦江对岸,“我没有想到他们会留我吃饭,临走时给了我两袋锅巴和两个苹果,后来他们房子拆迁了,我再也找不到他们了……”

  徜徉在上海街头,只要你打开心门,也许每次相遇都会是久别重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在上海,创意岂止一百万种可能

2020-08-19 17:07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