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圈咖啡”:藏于川西林盘中的网红打卡地

2020年07月23日 12:28    来源:成都日报    王琳黎
  原标题:一杯咖啡飘香旅游消费新场景

  悠扬的轻音乐环绕在耳边,小桥流水、曲径通幽。走进都江堰市石羊镇七里诗乡景区,这样的田园画卷在林盘中随处可见。林盘中有一个早已出名的“猪圈咖啡”,每天吸引着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今年上半年咖啡收入相较于去年同期基本是翻了一番,平均每天能卖出近300杯。”坐在“猪圈咖啡”的屋檐下,在茂林修竹中品着手工磨制的咖啡,创始人宋建明和记者聊起了这杯咖啡的幕后故事。

  一杯藏于川西林盘中的咖啡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在石羊镇七里诗乡景区逛上一圈,不难找到答案。

  为何会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业态配置不断更新升级

  有戴着口罩的猪头咖啡拉花,有可爱的熊猫咖啡拉花……多款萌萌的咖啡端上桌,市民李诗诗迫不及待地拍照发朋友圈。“这么可爱,简直不忍心喝啊!”位于川西音乐林盘中的这家猪圈咖啡成了李诗诗常来的“打卡地”,“在如此闲适的环境中,品一杯在乡情乡景乡愁环境中磨制的咖啡,这才叫生活啊!”

  为什么猪圈咖啡会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宋建明有着自己的思考。“让咖啡馆升级,从产业结构和业态配置上下功夫。”宋建明笑称,如今咖啡馆已从1.0版跨越到了2.0版。从面积上来讲,今年咖啡馆增加至3个院落,还增加了运动场和儿童游乐区。此外,在业态的配置上,也在不断更新升级,游客来到猪圈咖啡,不仅能喝咖啡,还能吃火锅、看表演,又推出了以豆腐为主题的伴手礼。“接下来,我们还将规划住宿区域,让游客的‘过景游变过夜游’。”宋建明说。

  最令宋建明骄傲的是,猪圈咖啡帮助乡里乡亲提高了收入。“这里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附近的村民,目前解决了80多人的就业问题,人均工资超过3000元。”在宋建明的指导下,猪圈咖啡附近的村民也做起了生意,开了豆花饭店、副食店、小吃店,大家都富起来了。“这是过去几十年乡坝里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豆花店老板说。

  花盆是猪的食槽、凳子是打谷子用的桶、还有鸡公车……充满年代感的农事工具在宋建明的改造下有了文艺范儿。“生活越是城市化,人们越有回归自然、守望乡愁的需求,接下来还将思考更多新创意,让游客不虚此行。”宋建明说。

  为何能让一杯咖啡火起来?

  得益于景区丰富业态

  “当然,能让一杯咖啡火起来,凭自己的一己之力是远远不能做到的,这得益于七里诗乡景区越来越丰富的业态。”宋建明认为。记者在石羊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坐着观光车在景区观摩了一圈。

  “对面噻,幺妹儿哟,你看过来哟哦嗨。这边噻,幺哥儿哟,排队排咯哦嗨……”细雨过后,省级非遗项目“柳街薅秧歌”传承人杨久长走出家门来到位于草坪中央的舞台上,开始了当天的练习,歌声悠扬。两个月后,他将带领着团员们一起,用一场传统歌舞表演庆祝中秋节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如今,石羊镇上的七里诗乡景区在田园诗歌特色的带动下,不断探索乡村旅游创新,孕育着更加丰富的多元业态,成为新晋的公园城市打卡地。“未来,我们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为成都乡村旅游消费的新场景。”石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杨久长的歌声余音未消,几公里之外的川西音乐林盘也在上演着“文化大片”。与网红打卡地“猪圈咖啡”仅一篱之隔,坐落于茂林修竹之间的大雄工作室房门紧闭,创始人王仕雄一边喝着手工现磨的猪圈咖啡,一边正在筹备月底工作室的开业事宜。

  “川西林盘带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同时,良好的自然环境为我们开展传统文化体验孕育了肥沃的土壤。”作为一名返乡创业者,放弃媒体工作,转身回乡投入传统文化传播事业,王仕雄坦言,吸引他的不仅是家乡公园城市的逐步成型,更是多元业态下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无限前景。“我们主要将推出国学、汉服文化体验,同时还会在礼仪培训方面开展相应的活动。”王仕雄介绍,迎合川西音乐林盘的文旅特色,工作室开业后,还会定期举行评书演出,用这种艺术方式讲述历史故事和家乡变化。

  如何能持续不断制造“网红景点”?

  打通生态价值转换路径

  “猪圈咖啡”的不远处,一个名为“春风桃源”的文旅康养项目又有了新进展。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建成后有望成为继七里诗乡、川西音乐林盘、玫瑰花溪谷和拾光山丘等精华灌区网红景点后,又一处集家庭亲子、康养休闲、避暑度假、文化体验等特质于一体的民宿体验集聚区。

  如何能持续不断制造“网红景点”?石羊镇相关负责人用“三态”进行了概括:

  专注提升形态。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将林盘及周边区域作为开放式旅游目的地来整体规划打造,以保持原生态和留住乡愁为出发点与立足点,实施全域梳理整治、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重现美化大地景观、精塑川西林盘景观、营造农耕文化微景观等。

  大力发展业态。“注重多元主体参与,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农业合作等形式,引导农民将闲置房屋和宅基地等资源通过入股、出租、联营等方式与合作社、社会资本合作。”该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林盘+”产业、乡村民宿、特色餐饮、康养休闲等,打通林盘绿色生态资源向经济价值和民生效益转化的路径。

  充分挖掘林盘文态。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立足源远流长的诗歌文化和农耕文化两大特有品牌文化,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相融互动、融合发展,引导村民成立柳风农民诗社,开展乡土诗歌集中整理、展示和创作,在传承创造文化中赋予当地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特有的精神内涵和气质表达,成功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IP。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猪圈咖啡”:藏于川西林盘中的网红打卡地

2020-07-23 12:28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