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墓葬群

2020年07月22日 16:19    来源:陕西日报    郭青

  原标题: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墓葬群 一座“甲”字形大墓中出土2200余枚玉衣片

  7月20日,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发布消息:考古人员在西安白鹿原地区发掘一处西汉早期墓群,共发掘出27座古墓葬,沟2条,出土器物529件(组)。考古专家称,其中的M1—M4四座大中型墓葬规模大、等级高,其中一座墓葬出土银缕玉衣片2200余枚,是已知汉长安城周边出土玉衣片最多的一座西汉墓。考古专家根据这些墓葬的位置、规模和时代判断,它们应属于汉文帝刘恒陵墓“霸陵”的陪葬墓。

  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为配合西安白鹿原水生态中心项目建设,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对这一墓葬群进行了勘探和发掘,经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检查,认定M1—M4共4座大中型墓葬为重要考古发现。

  据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朱连华介绍,此次发掘的M1墓葬是由墓道、外藏椁、耳室、墓室构成的东西向“甲”字形斜坡墓道土圹墓,全长54米。在这座墓中,考古工作者共发掘出土器物190余件(组),器类有陶鼎、盒、壶、房仓、灶、罐、陶饼、舞女俑、伎乐俑、男女侍俑、编钟、编磬、铜镜、盘、弦枘、琴轸、琴轸钥、铁灯、鐎斗、玉握、口含、玉片、煤晶饰、金饰、骨饰、封泥等。

  “该墓椁室内出土玉衣片2200余枚,还发现了连缀玉衣片的银缕,是已知汉长安城周边出土玉衣片最多的一座西汉墓。”朱连华说,“发现了带有家丞字样的封泥以及完整的陶质伎乐俑、编钟、编磬组合等,表明墓主身份应不低于列侯级。”

  据介绍,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穿用的殓服,外观与人体形状相同,是穿戴者身份等级的象征。皇帝及部分近臣的玉衣以金线缕结,被称为“金缕玉衣”。

  M1墓葬中出土了两种封泥,分别为“庐江邸印”和“口郤家丞”。朱连华说:“在汉代只有列侯或者诸侯王的家才能用‘家’字,而‘家丞’字样的封泥说明这个家是有管家的。当年这些随葬品都是经过管家点数后封箱的。”

  在M1的外藏椁内,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四套相对较为完整的车马器组合。朱连华说:“能同时放四套车马,仅从数量上看,这个墓葬的级别就不会低于列侯。从外形和结构看,这四套马车与汉阳陵陪葬坑里发现的马车大小和类型相似。”

  其他3座大中型墓葬中,M2与M3均为东西向“甲”字形斜坡墓道土圹墓,M4为由斜坡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土圹墓室五部分构成的“L”形斜坡墓道竖穴土圹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盗扰,葬式不明。三座墓葬中发现大量陶器、车马器、兵器以及玉器等陪葬物。

  M1、M2的南侧与西侧发现不连贯的夯土痕迹,由于20世纪60年代土地修整对原始地貌破坏较大,这些迹象是否为M1、M2墓园的垣墙,有待进一步勘探证实。

  朱连华表示,M1—M4四座大中型墓葬规模大、等级高,对于了解霸陵陵区的构成以及陪葬墓的葬制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墓葬群

2020-07-22 16:19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