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融入时尚生活

2020年07月23日 11:11    来源:江西日报    许民彤

  近日,《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开播,其生动的国宝故事、新潮的别样表达,延续了前两季的口碑,在哔哩哔哩网与豆瓣网上分别获得了9.9和9.5的超高分,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更是达6亿……

  文物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首播于2018年1月,以全新视角解读中华文化,赢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此次第三季集中展示了18家博物馆珍藏的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25件国宝,涵盖书法、绘画、壁画、画像砖、雕塑、造像、金银器、兵器、文书等多个门类,多维度展示了历史上那个时代的技艺、审美、文化和生活方式。

  历史文物是一个时代的坐标,标记着中华文明在历史时空中走过的痕迹。《如果国宝会说话》以文物传播文化,以文物梳理文明,构建中华文明视频索引,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文明交融、美美与共,其文化光辉照彻历史和未来。了解国宝知识,感受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辉煌灿烂,就能极大提升人们的文化自信,增强身份认同,担负起弘扬传统、传承文化的责任……

  《洛神赋图》一集,通过一缕“微风”吹开了观众的心门。主创团队利用动画效果,为《洛神赋图》送去一阵微风,让画中细节随风而动,并对画中情节进行细腻解说。借着新技术,这幅五米长卷上的故事,得以直观、诗意呈现。在结尾处,纪录片点题,将《洛神赋图》比喻为中华绘画史中的“一缕灵动微风”:魏晋两百年来,个体的自我意识在秩序解体的痛苦中觉醒,绘画也从旨在教化,转向对个体情感与多元价值的表达,表达个体生命对美的无限向往,以及对自我内心世界的极致探索……

  《唐代仕女俑》一集采用别出心裁的“对话体”,介绍唐代胖妹妹的一生,这个活泼可爱、追求时尚的“胖妹”,梳着各式各样的发饰,有着慵懒又高贵的妆容,穿男装,骑马打球,她一定是那个时代最时髦的少女,让人看见了当时的社会风尚。

  在《兰亭序》一集中,利用话外音模拟王羲之微醺的状态,将《兰亭序》中的文字念出。与此同时,精妙的书法通过动画效果,被一笔一画地写了出来。其间,还有小虫、树叶不时飘落纸上。这样的情景设置,让观众仿佛重回当年曲水流觞的文人雅集,感知“第一行书”背后的传统文化中浪漫精神的洒脱。

  在这些国宝身上,观众触摸到历史的温度、文化的温度、时代的审美趣味。

  近年来,以故宫、国宝、诗词、非遗等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发了持续热潮,并因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开发文化创意产品,促进了传统文化与大众现代生活接轨。这些传统文化,改变了以往古典、肃穆、缺少新鲜生命力的形象,契合了时代审美,并辅以电商、网络以及电影等渠道,使传统文化从样式上、审美趣味上体现出时代精神,正在变成社会的新时尚,甚至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时代快速发展,传统的生活方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怎样复兴,重新焕发生命活力?传统文化本性包含着历史性,体现着连续性,而这种连续性不仅是被回忆起来,更需要不断更新、重建。一处古建筑、一件国宝、一件古典艺术品、一种文化习俗、一种仪式……都反映了一种精神追求,再现了一种时代性格,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就是要让它们“活”在当下,有新的样态和生命力。

  从历史角度来看,琴棋书画,诗香茶花,其实都是日常生活,是生活美学、生命态度与生活方式构建而成的有机整体。因此,传统文化只有与现代生活融合,其复兴才有可能与意义。

  当然,历史和传统不应僵化。让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接轨,需要为传统文化注入新元素,甚至要与时代、现实的时尚形式结合起来,如大力开发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以活态形式融入当代人的时尚生活。事实上,当今那些广受欢迎的传统文化元素,就是借力了时尚文化、流行元素,如故宫口红、玉玺公交卡……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优秀传统文化本就是亘古常新,这是其绵延五千年而不曾断裂的秘诀所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我们的生活,内化为生活的一部分,这或许才是最好的传承之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让传统融入时尚生活

2020-07-23 11:11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