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中国爷爷成油管网红”的两点启发

2020年07月13日 17:30    来源:东方网   

  继李子柒自耕自种的质朴田园生活在YouTube斩获千万级粉丝,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后,近日,63岁的阿木爷爷凭借一双巧手,再次征服国外网友。

  63岁的阿木爷爷是一名木匠,手艺精湛的他徒手打造鲁班凳、苹果锁、拱桥、将军案、会动的小猪佩奇等木制品,最让外网网友叹为观止的是,全程不用一颗钉子、一滴胶水,而是用到了榫卯结构。

  阿木爷爷的作品在国外很受欢迎,单个视频播放量就超过了1000万。各国网友纷纷留言:“这是什么中国功夫?”“神仙技术!”“我也想要这样的神仙爷爷!”阿木爷爷的技艺惊艳了4000万外国网友。更有外国工程师点赞,称爷爷脑海自带CAD建模系统。

  阿木爷爷的走红,一点都不意外。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长,中国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魅力也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为之折服。就如同反映中国农耕文化、展示诗意东方田园生活的李子柒受追捧一样,阿木爷爷的手艺,充满神秘、神奇的东方色彩,让浸淫在现代工业文明中的西方人,从中感受到了其中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智慧、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

  从阿木爷爷的走红,笔者从中受到两点启发。

  首先,对于“工匠精神”的尊崇,具有普遍性,概莫能外。“工匠精神”所蕴含的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在内的职业精神,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源泉,人们对这种专注、坚持,追求极致的“匠士”始终心怀敬意。

  阿木爷爷的走红,让很多人看见了用一辈子做一件事的情怀。“干一行要爱一行,要从一而终”,在阿木爷爷眼里,自己的技术并没有多么神奇,不过是几十年的锤炼而已。只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任何人的手中都能开出花。这种精神与追求,对于正处于求职困惑中的年轻人同样具有启发意义。

  其次,阿木爷爷的走红,也告诉我们,中国从来就不缺文化,缺的是我们对于文化的自信与热爱,缺的是好的表达方式。

  中国五千年文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完全有理由树立文化自信。近些年来,中国文化经常以一些所有人意料之外的形式走出国门,比如让老外熬夜等更新、开始学习中文甚至研究道教理论的玄幻小说,在YouTube上俘获七百多万粉丝、展示诗意田园生活的李子柒,以及突然在欧美火爆的《一剪梅》,也被认为是把中国文化中常用的“风”“雪”意象,通过一首歌成功输出……

  对于文化输出,并不一定要洪钟大吕、阳春白雪,将其恰如其分地融入到生活中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讲述来表达,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李子柒如是,阿木爷爷也如是。但支撑这一切的背后,则是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与热爱。

  有了这份自信与热爱,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文化输出的主体。当然,对于如何传承传统文化、输出中国文化,则要因人而异。我们也许无法做到像李子柒、阿木爷爷这样专业,但我们最起码可以先从对这些传统文化和工艺的了解做起。多一份了解,多一份支持,也就让这些传统文化有了更多传承下去,甚至发扬光大的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63岁中国爷爷成油管网红”的两点启发

2020-07-13 17:30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